俄S400系统防空导弹可反卫星?我红旗9早有类似能力

2018-07-17 09:58:17来源:新浪军事

       本月初,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最重要一环—40N6E防空导弹经过试射终于定型,这标志着S-400防空导弹终于可以以全状态投入服役中。据俄专家介绍,该弹不仅射程超远,还具备了反卫星的能力。俄罗斯《国家军火库》杂志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表示,40N6E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约为4500m/s,飞到185公里高度只需41秒。从而使其能够有效摧毁敌军在太空的卫星和弹道导弹。列昂科夫强调,S-400防空导弹系统配备40N6E导弹后,作战能力相当于美军“萨德”和“爱国者PAC-3”反导防空系统。当在攻击半径内发现间谍卫星或具有危险性的攻击卫星时,只需计算出卫星运行轨迹,40N6E导弹就可以通过弹头爆炸碎片击中它,摧毁卫星控制系统或电池板。
 

 
       俄新社4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表示,S-400防空系统配备具有主动寻的头的40N6E导弹后,将确保摧毁在400多公里距离的电子干扰机、战略侦察机、预警机及携带空射巡航导弹和其他高精确度打击武器的飞机等目标。
 

 
  一石激起千层浪,S-400是否具有反卫星的能力呢?恐怕还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根据俄专家介绍,40N6E具有反导能力,但实际上呢?我们已知的反导导弹,都是采用了特殊的动能拦截战斗部构型,其上采用了多面调姿发动机,通过不停的调整自身轨迹,来撞击弹道导弹。但是通过目前曝光的该导弹外形来看,40N6E导弹仍是一种传统的依靠空气动力面实现控制的防空弹。该弹主要有两组舵面,分别位于头尾部。导弹依靠这两组舵面实现气动控制。而要击落太空中的卫星,必须具备在大气层外进行姿控和轨控的能力。然而该型导弹并未展现出这样的控制能力。从制导组件也可看出,该型导弹并不具备对付卫星和弹道导弹目标的能力,要知道反导导弹通常装备红外成像导引头,而从曝光的图片来看,40N6E最大的可能仍是雷达导引头。
 
 
  除了弹体本身的疑问,其系统中的制导雷达也存在疑问。虽然S-400系统中的远程警戒雷达探测距离超过400公里,理论上具有发现低轨卫星的能力,但保持跟踪的能力实在抱歉,想要持续跟踪或者是提前发现,则必须要专用的大型雷达(山体雷达或铺路爪雷达)进行发现和跟踪,还需要有专门的通讯和指挥系统进行反导拦截。而这些都是S-400系统本身并不具备的。更何况,400公里的探测距离对于拦截卫星而言也还是太近了。
 
  40N6导弹所谓可以打卫星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用双脉冲的第二脉冲在接近目标时点火,配合燃气舵可以在没有大气的情况下实现机动拦截。这样的方式精度和萨德那样直接力姿轨控无法相比,因此要配合高反应度引信和破片战斗部才可以。类似的能力我军早在2006年定型的红旗9上已经实现了(红旗9用的是带燃气舵可分离的第二级)。而我军海军通用垂发中的1筒4红旗26则和40N6的原理完全相同(都是整体弹第2脉冲配合燃气舵),只不过,我军的要设计的更加精巧罢了。这样双脉冲配燃气舵的方式还可以举个例子,就是我军J-20上装备的的霹雳10,其在研制时有两个方案,一个就是普通发动机配空气舵+燃气发生器横喷流控制,另一个就是双脉冲+空气舵+燃气舵,就是现在服役的版本,效果的是显而易见的,双脉冲版本包线和灵活性更好。因此,在我军专家眼里,S-400的40N6E导弹所谓可以打卫星,显然是有些过时的技术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