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产业热背后:重庆北斗时代资金断裂 产业园烂尾

2018-07-19 08:52:41来源:每经网

 
 
在各地追逐北斗产业的风潮背后,一些项目烂尾
 
       近日,阿里拍卖挂出两则拍卖信息,分别为重庆北斗导航产业园一期工程和一期配套工程的土地使用权及建筑物。公开资料显示,该产业园于2011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曾计划总投资50亿元,到2020年产出规模达500亿元。
 
       7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上述项目所在地看到,项目已经停工3年多,如今只剩下一片荒废的大型烂尾楼群。一位留守的建筑工人告诉记者,由于开发商拿不出钱,他们现在也没拿到几年的工资。
 
       重庆北斗产业园项目是由重庆北斗时代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原重庆北斗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北斗时代)开发,某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后面引入了新的投资者,但重庆北斗时代资金链最终断裂,导致了项目烂尾。重庆北斗时代也被银行、小贷公司等追债,目前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烂尾楼已停工三年多
 
       两宗拍卖标的分别为重庆两江新区水土启动区组团B分区B22-1-1/01和B分区B22-1-2/01地块土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以下分别简称标的一和标的二),起拍价分别约为1.09亿元和1.46亿元。
 
       拍卖公告显示,标的一含有土地使用权面积20351平米,建筑物建筑面积23071.73平米。目前,标的一有两栋建筑物,为北斗产业园区一期配套工程中的1#楼、2#楼及裙楼。
 
       标的二含有土地使用权面积47466平米,建筑面积83843.74平米。该标的为北斗产业园一期工程未完工交房的开发工业楼盘,开发业态为工业用房、车库及配套用房,项目已于2014年末停工至今。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两幅地块由重庆北斗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斗置业)于2013年和2012年分别以2443万元和1340万元价格获得。
 
       7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北碚区云汉大道277号的重庆北斗产业园一期工程,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烂尾群楼,地表已长出近1米高的杂草。在烂尾楼的前面,是一幢已装修完成的项目配套工程的废弃大楼,前述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曾在该大楼内办公,但后来撤离了。
 
       在烂尾楼的旁边一角,有两位建筑工人留守在一间临时搭建的小屋内,其中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个烂尾楼项目已经停工3年多,近期也没有任何人来过。“由于之前是由建筑商垫资修建,后来建筑商也垫不起了,让开发商拿钱出来,开发商也拿不出来,我们好几年的工资就这样被欠着,现在也没给。”前述工人说道。
 
       7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可能存在的欠薪等问题,向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的运营方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开发商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作为重庆北斗产业园的开发和运营方,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北斗置业成立于2011年10月25日,随后在2014年3月26日更名为重庆北斗时代,股东包括重庆北斗导航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北斗导航)、重庆星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星谷投资),以及自然人李健。
 
       据中新网报道,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园项目投资总额50亿元,计划引进企业100家,该产业园一期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到2020年建成时年产值将超过500亿元。
 
       前景一片美好的产业园,为何会变成烂尾楼呢?前述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主要是股东的资金投入不够,后面也没有销售回款,导致了项目资金链断裂。
 
       “虽然之前媒体上可能有一些报道,将要投资50亿元,但这都是滚动投资,而且可能是房子卖了再继续投,那么它初期可能连1%的投资额都不一定有。”前述内部人士说道。
 
       重庆北斗时代及股东的资金状况在之后迅速恶化。启信宝显示,重庆北斗时代涉及的裁判文书达23份,其中,在2016年10月和11月,重庆北斗时代两次被判偿还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借款本金共4579.81万元,以及相关利息、罚息、复利等;2016年11月,被判偿还某小贷公司借款本金700万元以及利息等;去年7月,被判偿还民间借贷本金137.58万元以及相关利息。
 
       重庆北斗导航和重庆星谷投资,以及李健等多位自然人,也均被判对重庆北斗时代的上述部分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重庆北斗时代在2016年至2018年1月,总共7次被重庆多家地方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重庆星谷投资在今年1月份也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记者还注意到,在北斗产业园烂尾楼的围墙外侧,还张贴着一张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定书,申请执行人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和无锡市创盈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被执行人包括重庆北斗时代、李健、李金懋、沈宗立、沈宗荣,以及重庆北斗导航和重庆星谷投资。
 
       前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重庆北斗时代初始股东为重庆北斗导航和李健,由于资金紧张,后面转手给了沈宗立和沈宗荣(即重庆星谷投资的股东),沈氏两兄弟成了最大股东,但新股东同样资金不够。
 
       拥有北斗导航民用服务资质
 
       过去几年,北斗导航相关产业吸引了全国多地的投资热情,相关产业园项目也应声而起。那么,重庆北斗产业园背后的技术实力和相关资质如何呢?
 
       北斗置业此前在智联招聘上的一则招聘信息显示:2010年12月,公司与两江新区签订重庆北斗产业园项目,在重庆市政府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应用管理中心)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重庆北斗导航为基础,联合军地相关力量共同建设;北斗产业园计划引进数百家企业。目前,计划入驻的有北斗卫星西南运营中心等项目。
 
       “重庆北斗产业园首先是由重庆北斗导航提出的,由于重庆北斗导航拥有应用管理中心授予的北斗导航民用服务资质,同时它自己也搭建了一个北斗卫星西南运营中心,所以想在重庆投资建设一个北斗产业园。”前述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重庆北斗导航成立于2008年3月,股东包括向春晖、曾华成等7名自然人,以及深圳市汇杰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北斗星烁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家法人股东。
 
       在应用管理中心官网上,记者看到一份《北斗导航民用服务资质单位名录及检测机构名录》,重庆北斗导航为北斗导航民用分理服务单位和北斗导航终端级民用服务资质单位之一。
 
       对于重庆北斗导航的技术实力,前述内部人士则表示“不是太了解,但应该还行”。
 
       此外,应用管理中心官网还显示,该中心合作的产业园区,除了重庆北斗产业园外,还有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南京)产业基地、上海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基地以及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