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之路》书写“航天精神”(文化进行时)

2018-07-19 09:11:13来源:人民网

  中国的崛起需要定海神针和大国重器,需要强有力的领先科技和捍卫国家安全的能力,这是大国崛起的国家需求,也是国家利益所在。
 
  报告文学《问天之路》以其现场感、翔实的史料和鲜为人知的采访素材,展现了一代代航天人前赴后继、攻坚克难的“问天之路”,展示了一幅幅中华民族把古老的“飞天梦”变为现实的壮丽图景。
 
  48年前,一曲《东方红》响彻太空,拉开了新中国“问天”的序幕,1970年4月24日,新中国成功发射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为继美国、苏联、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具备独立发射卫星能力的国家。震惊于《东方红》乐曲的动人旋律,侧耳聆听中华民族吟诵的壮丽诗篇,新中国的科技工作者迈向新的奋进征程。《问天之路》铭记了这样一个历史时刻。这乐曲声汇聚了“中国力量”、浓缩了“中国梦想”、凝结了“中国智慧”,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更多贡献。
 
  忆往昔,“嫦娥奔月”拉开了新中国“问天之路”的征程,开启了中华民族“飞天梦”的大幕。岁月如梭,新中国航天事业“而今迈步从头越”,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升空,迄今走过了48个年头,伴随长征火箭的呼啸声,“中国星”如今已闪耀苍穹。从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到第一颗风云气象卫星,从中继卫星到高分一号卫星……茫茫太空轨道上,“中国星”发出耀眼的光芒,造福于十数亿的国人。2016年,凝聚数代航天人心血、举世瞩目的北斗导航卫星实现了亚太地区的全覆盖,还将造福全球。新时代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情怀,需要中国航天科技力量的展示,现代化强国需要航天科技的支撑。
 
  从神舟飞船首次升空到航天员杨利伟的首次飞天,从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到航天员王亚平的太空授课,中国载人航天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演绎着中国航天史上一个又一个的经典传奇。这梦想固然灿烂,但道路却布满荆棘,这里有“十八勇士闯新路”、试验场上不知疲倦的“倔老头”、老将军的披挂出征、太空揽风云和中央领导的关怀关心。传奇书写有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航天人的拼搏,从而使得中国空间站在2020年触手可及。
 
  曾记否,航天之路几多艰辛?《问天之路》,为我们全面展示和剖析了新中国的航天历程,以翔实的资料和担当的情怀娓娓道来,中国航天人是如何以全副身心的投入来凝聚形成“航天精神”的,“中国功夫”是如何练成的。全面展示了中国航天人60年的辉煌成就、60年的峥嵘岁月,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近地轨道到月球再到火星,每一次发射都传递着中国精神,每一次升空都是中国“飞天梦”的演绎。
 
  中国航天科技的史诗般实践,绽放于攻坚克难的“问天之路”,彰显了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民族禀赋,展现了中华民族的青春活力和创新能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