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抢先寻求格洛纳斯与北斗联合 美方:GPS要兼容合作

2018-07-23 08:46:36来源:新浪军事

  2018年以来,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发射的速度相当快,可谓好消息不断,2020年左右全球组网计划将顺利实现。
 
 北斗发射
 
  如此成就让国人兴奋的同时,也让国外的竞争对手着急了。原本对北斗系统的围堵不见了,反而开始找我们谈合作了,俄罗斯抢先寻求格洛纳斯与北斗联合,美方马上称GPS也在寻求合作,欧洲伽利略也主动上门了,这局面是否可以形容为:争先恐后?
 
  各方的举动没有什么意外可言,属于不得已而为之,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只是完成了全球组网,但是运营起来的效果并不好,市场占有率低,维持其卫星网络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中国北斗系统虽没有完成全球组网,但是市场潜力巨大,与其未来被北斗碾压,还不如早点合作,实现强强联手,否则以后很容易后悔。
 
 中俄在讨论
 
  如今中俄已签订了相关的协议,正在进行合作研究工作,以便实现两个导航系统的兼容,成功是令人心喜的。
 
  欧洲伽利略系统更为急切,状态还不如格洛纳斯,与北斗对抗更是讨不到什么好处,故在导航频率使用上,也向中方让步了,可惜该系统的状态不行,尚没法全球组网,达到与北斗联合的入门标准尚有一段距离,只能在实际上等一等了。
 
中俄合作
 
  如今的问题是,美方为何突然改变态度:寻求GPS与北斗信号兼容?目前已签置了,《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这个问题不是什么技术之争,也不是单纯的以为,美国只会封堵中国,美国的目的是谋求:利益,封堵与合作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GPS与北斗的联手只是商业性质,仅仅局限于民用领域,而不会涉及到军用领域,那么在民用市场上,美国可以达到无视中国市场吗?北斗系统毫无疑问的贴上了:中国标签,仅此一点,别说将其驱逐出中国市场,连限制其市场占有率都是难题。
 
北斗系统
 
  也许美国人不怕,与北斗系统进行一场商业竞争,自持天下第一的GPS没理由怕任何对手,但是这种竞争的意义何在那?仅仅是中国市场不用考虑太多,但是北斗是进军全球市场的,那么很可能形成两虎相争的局面,无论胜负,后果都可能不是美方所期待的。与中国合作的目的,只是为了避免一场恶斗,只因代价不好承受。
 
俄运载火箭
 
  原本美国可以不必着急,如今属于不得不动手,原来俄方已抢先行动了,这可是商业合作问题,美国要是再晚一点,可能要失去合作机会,其实现在已经有点晚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