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为北斗打造安全可靠电磁“盾牌”

2018-07-27 09:24:47来源: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网站

       隐蔽性强、分布范围广的电磁干扰是北斗应用的突出难题之一。覆盖全球的各种频率、强度电磁信号,会有意或无意的对导航卫星接收终端造成电磁信号干扰,影响各类终端对卫星信号的接收,致使车辆导航、手机定位、高精度测量等导航应用无法正常开展,极大降低使用效果。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2所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区域及重点设施GNSS干扰检测与定位新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并于近日在青岛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关于建设“导航信号干扰检测与削弱系统”的总体要求,通过国际前沿技术研究解决瓶颈,形成一套代表国家水平的卫星导航干扰检测定位技术体系,维护北斗应用电波秩序稳定。  

       中国电科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在北斗专项电磁环境方向深耕多年,先后参与了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电磁环境监测保障论证,取得了系列技术成果,研制了北斗干扰检测专用设备,有力地保障了我国北斗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作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干扰检测与削弱任务组联合主席单位,中国电科22所积极推动并协调国际GNSS干扰检测与削弱的技术研究、交流和数据交换等工作。在本次“城市区域及重点设施GNSS干扰检测与定位新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中,22所将进一步发挥卫星导航干扰检测与削弱领域“国家队”优势,在导航信号干扰检测与削弱领域深入攻坚,为北斗打造一套安全可靠的电磁“盾牌”。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