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布2013年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热点事件

2014-02-17 09:03:17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4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公布2013年度物联网、智慧城市、北斗等重点应用领域热点事件的评选结果,本次评选主要依据热点事件产生的技术影响力、产业影响力、经济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四个方面对所在行业的热点事件进行了综合评价。

  物联网领域:
  一、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3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缓解了部分企业资金链难题,给物联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工信部等多部委印发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等多部委共同制定了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对于物联网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三、国标委下达物联网等47项国家标准计划。
 
  2013年7月,国家标准委下达了物联网等47项国家标准计划。10月,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发布了首个RFID国家标准《信息技术射频识别800MHz/900MHz空中接口协议》,标志着我国物联网行业标准体系基本形成。
 
  四、农业部启动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
 
  2013年5月,农业部印发《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工作方案》。启动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对于推动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五、世界银行助力山西省环保物联网建设。
 
  2013年9月,山西环保物联网建设项目被列入世界银行2014-2016财年规划新增贷款项目名单,标志着国际组织开始关注物联网在环保领域的应用。
 
  六、全国首个智慧综保区公共服务平台落地苏州。
 
  2013年8月,我国首个智慧综保区公共服务平台落地苏州,对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智慧城市领域
  一、国务院出台政策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2013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同年,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起草了《关于促进我国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
 
  二、住建部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工作。
 
  2013年1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共90个。8月5日,公布了第二批试点名单共103个城市(区、县、镇)试点。
 
  三、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确定合作试点城市。
 
  2013年11月21日,在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主办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上,确定了各自的15个试点城市,共同作为中欧智慧城市合作试点城市。
 
  四、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定为“智慧旅游年”。
 
  2013年11月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关于印发2014中国旅游主题年宣传主题及宣传口号的通知》,“美丽中国之旅——2014智慧旅游年”成为2014年旅游宣传主题。
 
  五、第三方机构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2013年10月10日,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第三方机构的成立,可以弥补政府在市场化推进机制方面的不足。
 
  北斗领域
  一、《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2013年10月9日,支持北斗导航系统发展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对于规范产业的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北斗写入《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
 
  2013年8月8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将北斗产业、应用等内容写入正式文件。
 
  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公开服务信号(2.0版)对外发布。
 
  2013年12月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公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公开服务信号(2.0版),对北斗B1频点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并新增了北斗系统B2频点的信号内容。
 
  四、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成立北斗专题工作组。
 
  2013年9月,国际海事无委会104特别委员会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成立北斗专题工作组,这是国际海事无委会成立的首个由中国企业为主导的专题工作组。
 
  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监测站圆满建成。
 
  2013年11月30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监测站在巴基斯坦开通运行,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海外监测站从无到有的跨越。
 
  六、北斗地基增强网宣布正式开通运行。
 
  2013年9月11日,上海北斗地基增强网宣布正式开通运行,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定位精度将从“米级”提升到“厘米级”。
 
  七、首个国家级北斗导航产品检测机构成立。
 
  2013年8月6日,我国首个国家级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机构——“国家通信导航与北斗卫星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获批成立。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