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打造位置服务产业链

2018-08-01 09:06:20来源:北京日报

       从抢险救灾到精准农业,从定位单车到智慧城管……近年来,中关村企业北斗导航的各类高精度位置服务产品以“北斗+互联网”的新模式,广泛应用到国计民生方方面面。
 
       北斗导航公司是在北京市政府指导下,由北京国资公司全资子公司——北工投资等六家公司依托中关村现代服务业试点项目出资成立的股份制企业。自2013年成立以来,北斗导航公司已先后搭建了空间数据银行、室内外协同定位等基础服务设施,依托中国位置天基服务系统,通过北斗服务平台已形成的地基增强服务、空间数据叠加服务、北斗民用分理服务、室内外无缝定位服务等综合服务能力,实现了对各行业用户的百万并发数据位置服务。
 
       北斗导航公司建设并运营的“北斗服务平台”,以“开放、联合、共赢”的理念,采取“插线板”式开放式架构,通过公共运营服务与基础支撑平台,解决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开发者创新创业的壁垒与瓶颈,不断聚合资源,服务北斗全产业链应用。
 
       多年来,北斗导航公司践行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公共平台的责任使命,发挥技术优势。
 
       在智慧城市方面
 
       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了全国首个基于北斗卫星的共享单车监管与服务平台示范工程,能够实时对共享自行车的定位数据与电子围栏临界点进行匹配,判断其是否停入停放区域或禁停区域,精准度达90%以上。同时监管与服务平台能够将电子围栏信息同步至共享企业APP端,引导用户有序停放,有效解决共享自行车乱停放和精细化管理问题,为智慧运维提供有效的管理手段,并为智慧城市管理提供技术依据。
 
       在物流运输方面
 
       北斗导航为市商务委建设了“京津冀重点物流设施一张图工程”,科学反映京津冀三地“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中的物流设施布局情况,对京津冀物流仓储设施实时位置、物流园区规划、建设进展等情况进行全面把握。通过该工程的实施对京津冀物流规划、环京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建设规划、物流仓储设施一体化布局提供决策支持信息,推动了互联网+三地物流业的协同发展,引导各类物流企业科学布局与快速发展,有效提高物流行业整体监管水平。
 
       在公共安全方面
 
       北斗导航建设了国内消防领域首个实现室内外一体化管理的开放服务平台,形成功能完善的火灾防控物联网平台,为企业防灾管控提供了便捷的管理手段;配合北京民政部门建设北斗应急救援平台,利用北斗导航卫星短报文通信功能,实时传递短报文信息和SOS报警信息,有效解决因通信覆盖不到或因人为破坏和自然灾害等情况下的救援通信问题。
 
       未来,北斗导航公司将在军民融合的大环境下,充分利用北斗卫星的技术特点和北斗服务平台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在智慧场馆、副中心建设、智慧交通等新一代物联位置网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推广应用,实现北斗与行业、北斗与大众、北斗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为国家信息安全和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