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成北斗技术应用试验地企业瞄准东盟市场

2018-08-01 14:28:21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斗云+打桩施工现场。 陈广梅 摄
 
  中新网南宁8月1日电(陈广梅)广西建工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平山1日表示,该公司近日顺应智能化施工发展方向,创新性引进北斗云系统与公司桩机设备有机结合,推出桩机智能桩位测量定位系统并成功应用于项目智能桩位定位,开创了广西“北斗云+打桩”应用的先例。
 
  黎平山表示,基础公司是广西建工集团旗下基础建设专业公司,拥有大型桩机设备20多台,传统桩基施工人工定位影响施工效率,引进北斗云技术应用到桩机设备上,以“北斗云+打桩”的模式推出智能桩位测量定位系统,技术人员可通过手机APP,无需提前放线、定点,在手机上像使用车载导航一样使用桩位导航准确定位,并自动进行项目施工信息统计,自动生成施工记录表、竣工图、施工统计信息等,实现智能放线一体化施工,节约成本和提高施工效率。
 

 
北斗手机端APP操控显示。 陈广梅 摄
 
  黎平山表示,建筑业目前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住建部《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提出要增强建筑业信息化、智能化的应用,“北斗+”、“互联网+”适应了智能化施工发展趋势,将给建筑、测绘、检测等领域带来技术性的革命。基础公司与深圳市北斗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通过自主创新、产研结合已在南宁红星新天地桩基础工程、金科观天下桩基础工程等项目成功应用“北斗云+打桩”技术。下一步,基础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北斗云技术应用到勘察、设计、施工、监测等施工领域,着力打造集工程勘察、设计、基础桩基施工和房地产开发于一体的“广西建工基础建设”综合平台。
 
  深圳市北斗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慧生介绍,北斗云具有精度高、体积小、操作简单、便于携带、全天候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工程施工定位、地形监测、工程测量等。目前,北斗云技术在智能穿戴式设备、新零售、无人驾驶、综合安防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已有相应的应用,“北斗云+打桩”技术2017年已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大城市推广应用,广西、云南等地处西南面向东盟省区处于起步阶段,该项技术在东南亚国家的应用仍处于空白,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除工程施工定位的应用外,一批北斗技术应用项目也相继在广西落地。去年7月24日,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启动会在南宁召开。该工程是北斗卫星导航专项区域示范项目之一,也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重要内容。示范工程主要建设“一平台四应用”,即广西北斗综合位置服务平台,基于北斗的中国—东盟车船跨境监管与服务、基于北斗的智慧糖业、基于北斗的西江船舶智能通航管理与服务、基于北斗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四个领域的应用,总投资约2.3亿元,计划示范应用各类北斗终端10万套。
 

 
北斗云+打桩工作原理图。被访者供图
 
  今年6月11日,中国—东盟北斗智能产业园落户广西南宁市。项目致力建成中国—东盟区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斗导航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和北斗国际化产业技术与推广集聚基地。
 
  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不仅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未来信息产业中的基础产业。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兼有海陆通道的省份,具有助推北斗走出国门的优越区位地理条件,发展北斗导航产业和应用意义重大。目前广西已出台《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工程实施方案(2017-2018年)》,将通过引智引技引资,扩大和深化北斗卫星导航在广西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以及开展与东盟国家的相关合作,从而带动广西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形成具备广西特色,集产品研发、高精度应用、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北斗导航产业链,加快广西北斗导航产业向融合化、规范化、集群规模化方向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