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让美无人机增加致命打击

2018-08-02 08:57:45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29日报道称,美国的无人机计划充满了神秘感,在特朗普政府领导下,这层神秘的面纱变得更加模糊,让人难以弄清楚美国无人机袭击的范围、强度与合法性,以及作出发动致命打击决定的组织框架。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显示出使用武力(包括武装无人机)推进美国的军事和国家安全目标的一贯决心。然而,这些持续的(有时甚至是高强度的)无人机致命袭击,似乎反映出政府正在弱化无人机计划的透明度和问责机制。
 
  据称,特朗普政府官员已采取或考虑作出几项变化,包括增加无人机袭击频率,扩大无人机行动的地理范围。此外,特朗普政府还把更多袭击决定权从白宫转移到军队。这包括降低在战区美国有机会在武装无人机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并制定合理、负责的政策。重视人权、法治和良好治理的无人机政策,不仅有利于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还有利于实现美国的外交政策目标和原则。之外对恐怖嫌疑人采取致命行动的决策门槛,扩大中央情报局在发动致命打击时的作用等。这些变化导致无人机政策的约束减少,透明度变低,问责机制弱化。
 
  此外,这些变化还是秘密进行的,使合法、负责地使用武装无人机实现美国的重大目标遭到更多质疑。如果不能提高美国无人机政策的透明度,加强问责机制,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外交政策目标和商业机会都有可能遭到削弱。
 
  报道认为,特朗普政府仍有时间为美国的无人机计划打造更为牢固的注脚。目前已经分别向特朗普政府和美国国会提出了修改无人机政策的建议,旨在确保无人机计划是透明、负责和可持续的,以维护美国海外行动的威信和合法性。
 
  例如,美国人需要知道美国无人机计划是否正在实现美国的战略目标。仅仅说美国正在杀死更多恐怖分子是不够的。决策者需要更好地了解美国无人机计划的长期影响。此外,美国必须妥善承认并解决无人机袭击造成的平民伤亡问题。如果美国造成误伤,就必须承认并给予赔偿。
 
  报道认为,美国人还需要了解美国无人机计划的政策、原则、标准或程序,对这些政策和程序的任何修改,都应由政府公示。美国还必须遵守人权和人道主义方面的国际法。这样做的同时,也为致命无人机的使用树立了合法先例。最后,国会还必须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要求政府提高透明度,从而帮助美国的无人机计划走出阴影。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