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关于卫星互联网的秘密计划

2018-08-09 09:27:48来源:悦智网

  脸谱网可能很快将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OneWeb一道,加入轨道卫星互联网服务的行列。
 
  近期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一份文件披露,一家名为PointView科技的神秘公司投入数百万美元研发实验卫星。该卫星名为雅典娜,其数据传输速度将达到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tar 互联网卫星( 2月份完成首次发射)的10倍。
 
  然而PointView科技公司似乎只是形式上的存在。事实上,这家小公司看起来就是脸谱网的一家子公司。它于去年成立,目的就是确保这个社交媒体巨头的太空风暴计划秘密进行。
 
  很多技术公司都认为互联网的未来在于空间轨道。目前地球上还有近半数人口无法连接宽带网络。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目标是发射近1.2万颗Star 系列卫星进入近地轨道(LEO),从而为地球上大部分地区提供速度达到每秒千兆比特级的网络服务。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竞争对手OneWeb由日本软银、芯片制造商美国高通以及理查德•布兰森的维珍集团提供资金支持,同样计划通过发射2500颗近地轨道卫星提供覆盖全球的互联网服务。
 
  PointView计划在2019年年初通过Arianespace Vega火箭将卫星雅典娜送入近地轨道。雅典娜的体积和重量(150公斤)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OneWeb发射的卫星相似,但是雅典娜应用的是高频毫米波电信号,能够提供更快的数据传输速率。PointView公司估计,其在E波段(60到90千兆赫)运行系统的下行速度最快将达到10千兆比特/秒,而上行速度将超过30千兆比特/秒。根据其提交给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申请文件可知,PointView想了解该系统是否可以为网络服务贫乏地区提供固定和移动宽带接入服务。
 
  美国的太空技术公司在发射任何技术产品前都必须得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许可,并且通常早在提交申请文件之前就开始建造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站。特拉华州的记录显示PointView于2017年4月成立,并且该公司没有任何年会报告存档,也没有董事或股东的姓名。但文件线索都指向位于加州的脸谱网。
 
  起初,位于特拉华州的PointView 与脸谱网的其他子公司一样由同一个公司代理,包括脸谱网的无人机子公司FCL Tech,且FCLTech管理PointView早期的连通性试验。PointView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提交的申请书也是出自同一家曾为脸谱网提交申请书的位于华盛顿的律所(甚至是同一名律师)。该律所和脸谱网对此疑问均无回应。
 
  PointView递交的申请具体描述了设立在洛杉矶的3个地面卫星接收站。这3个地面卫星接收站将向雅典娜卫星发送数据并接收返回数据。其中一个接收站临近文图拉,该地区是多家卫星技术公司共享的卫星传送基地。第二个接收站在威尔逊山天文台,位于洛杉矶威尔逊山中,同样是一个通信设施集中的地区。
 
  但是第三个接收站,虽然在申请中解释为用于存储备用天线,但实际上是位于洛杉矶北岭地区的一个无名的商业园区。据报道,脸谱网去年10月曾在那里租下近75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并且该建筑目前正在翻新。
 
  5月份,脸谱网公布了北岭办公区的3个空缺职位,这3个职位均与通信和互联相关。比如,关于太空产品经理的职位要求是“深入了解卫星科技知识(以及)……毫米波通信系统”。 某位脸谱网员工在领英的个人资料中说他从事有关卫星的“毫米波通信产品设计及开发”。
 
  脸谱网很早以前就表现出对毫米波系统感兴趣。早在2015年,FCLTech就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申请在洛杉矶地区及周边利用无人机测试 “应用E波段的潜在新型通信技术”。2016年,脸谱网及其全球互联网接入计划Internet.org公布其应用太阳能E波段技术的高空无人机安奎拉(Aquila)进行首飞,并在2017年继续进行相关试验。
 
  脸谱网同样十分关注卫星。其在2016年发给美国联邦委员会的一封信件中写道:“脸谱网认识到卫星对于提升和扩大互联性的重要作用……未来,在那些基础设施匮乏且安装成本高昂的偏远和人烟稀少的地区,卫星可能会提供最有效的互联网服务。”
 
  然而将E波段技术应用到近地轨道还存在技术障碍。高频毫米波衰减快,且容易被雨水和空气中的颗粒物吸收。雅典娜卫星两年航行的任务之一就是评估这个问题的影响。PointView公司提交的申请显示,“公司计划发表诸多实验数据”,包括大气衰减的测量数据。
 
  由于雅典娜在近地轨道,每天仅几次飞过3个地面接收站,且每次时间不到8分钟,如果脸谱网真要提供全球互联,也要像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OneWeb公司一样在近地轨道同时布置几千颗卫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