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工程”卫星及火箭研制项目启动

2018-08-10 08:52:39来源:科技日报

       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工作会议暨“天河工程”卫星及火箭研制启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院院长代守仑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天河一号”卫星及配套运载火箭研制合同,并宣读《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天河一号”卫星用户使用要求的函》。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王予波表示,要加强省、校、企合作,加快研制“天河一号”卫星及配套运载火箭,运用现代科技支撑生态保护优先,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天河工程’卫星及火箭的研制将大力推动空间技术的运用、新时代空间科学的发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积极配合、大力协同,顺利完成相关研制任务,助推 ‘天河工程’项目早日造福人类,助推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吴燕生说。
 
       “天河工程”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为首的专业团队提出的我国南水北调西段工程中的科学实验项目。该团队通过长期研究发现,在大气边界层至对流层范围内,存在稳定和有序的水汽输送通道,称为“天河”。通过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分水岭实行空中调水,改变云水资源在两个流域间的转化,增加黄河流域的降水量,有效改善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现状,实现地表和河流水资源优化分配,解决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这种天基跨流域调水新模式被称为“天河工程”。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