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技术”引领陕西北斗产业蓬勃发展

2018-08-29 08:56:42来源:澎湃新闻

       作为我国北斗创新发源地,陕西以北斗导航系统为基础的北斗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到今年年底,我国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将完成前18颗卫星的发射任务,为“一带一路”区域提供高质量的卫星导航服务。

       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空间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 是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研发的“国家队”,其下属的西安航天恒星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依托研究院多年积累的卫星导航相关技术与生产能力,基于北斗导航系统,开发出了一款智慧旅游系统产品。通过这套系统,景区可以实时掌控人流数量,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游客通过手机微信就可以实现购票、入园、导览甚至安全保障等一系列服务。
 
 
       | 航天恒星全域旅游系统演示 |
 
       西安航天恒星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游婧悦说:“在大理苍山洱海景区,我们会给游客配置一个北斗智能终端,在山区没有信号的时候,这个终端可以通过蓝牙跟手机直接连接,遇到危险或者需要求助的时候,可以发送求救信号,对游客来说是一个安全的保障。”
目前这套智慧旅游系统已经在云南大理、江西宜春、西安大唐芙蓉园等多个地区和景区得到应用。西安航天恒星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恪介绍:“我们的想法主要是面向‘一带一路’,面向北斗规模化应用,将‘通导遥’一体化,提供更好的服务。”
 
 
       | 大理旅游度假区地理信息数据平台 |

       北斗导航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唯一具有短报文功能的导航系统,陕西北斗金控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渭河水资源监测系统就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为渭河陕西段全程建立了64个监测点。

       陕西北斗金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斌表示:“北斗的短报文,一分钟传一次,渭河流域哪些地段下了大暴雨,降雨量是多少,根据它的水流信息基本上能算到哪一个行政断面,比如说到达咸阳,需要多长时间我都知道了,这样的话提前可以对下游进行预测预警。”
 

 
       | 陕西北斗金控技术有限公司 |

       我们从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院了解到,目前我省的通信导航授权专利数超过全国的30%。同时,我省在相关地面设施、配件、测试、测速测距、调控系统、陶瓷材料等具体技术方面的授权专利数超过全国的10%。在技术积累的推动下,目前我省已有50多家企业和机构从事北斗卫星应用研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已掌握部分领域核心技术,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