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应用成为产业发展助推器预计2020年产值可超4000亿元

2018-09-18 09:30:35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七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9月5日至9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此间在绵阳表示,从2009年开始,我国北斗产业每年都按20%到30%的速度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产值可超过4000亿元。
 
 
  本届年会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孙家栋、沈荣骏、陈俊勇、范本尧、许其凤、刘经南、陈学庚、杨元喜等多位院士、国内外北斗及相关产业技术机构和骨干企业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共2000余人出席。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北斗全球组网已经进入快车道,到2020年将全面完成35颗北斗三号卫星的组网,在载荷、星间链路、激光通信等多项技术上实现提升,为全世界提供服务。伴随着北斗全球组网步伐的加快及应用开发的逐步深化,北斗系统应用产业也快速发展成为“国家名片”,国内卫星导航及北斗应用产业链日趋完善,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华认为,目前北斗已经迈入行业应用的快速乃至高速发展阶段,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企业在芯片、设备、系统、运行服务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积极布局,去年产值超过2500亿元,北斗应用已被各地视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北斗高精度服务已在诸多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比如辅助驾驶、精准农业、驾考培训、边坡监测、智慧房屋等。同时,以融合为特征的“北斗+互联网+其他行业”新模式,正在构建以北斗时空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生态链,并正在成为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
 
 
  今年,大会首次颁发了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其凤获此殊荣。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同期举办,其中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的北斗应用展区,新鲜好玩的北斗创新应用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同时为北斗导航研发、制造、应用领域的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