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中国测绘学会2018学术年会在德清召开

2018-09-28 09:10:55来源:经济日报

 

 
       9月27日,中国测绘学会2018学术年会在浙江省德清县举行。以“创新 智能 融合——开辟测绘地理信息新时代”为主题的本届年会上,多名测绘与地理信息领域的院士和知名专家亲临现场作主题报告,围绕测绘地理信息前沿理论、关键技术和跨界应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展开深入交流。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包括导航、无人机、城市交通、地下管网、安保、自然灾害评估等,并已深入社会生产、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如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在开幕式现场所言,“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也是当下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认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以测绘、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为中心的地球空间信息学,创新发展的道路十分宽广,中国既要积极参与,更要成为创新的引领者。
 
       李德仁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如何通过夜光遥感来探讨我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有没有得到改善。他说,我们已经进入到从遥感对地观测发展到遥感对人、对社会观测的新阶段,通过夜间灯光遥感数据分析,可以对中国区域不平衡发展进行评估。举例来看,中国西部许多省份在2012年—2016年间发生了大规模灯光增长,表明西部经济在快速发展,其中西南部的贵州省就是一个典型案例,通过近几年数据对比分析,贵州灯光增长比例接近80%。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年会期间,由中国测绘学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也同步举行,一下吸引了来自全国250余家测绘装备企业、地信技术企业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参展,场馆外都支起大棚作展区。南方测绘、超图软件、高德地图、航天宏图、正元地理等业内代表性企业和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隐形冠军展示了测绘、遥感、导航、地图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最新成果。这些高大上的测绘装备和创新应用,着实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展会第一天便迎来3000余名参观者。
 
 
       为何将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全国性会议放在一个县级城市?据介绍,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德清对外的一张“金名片”,当地集聚了地信企业237家,形成包括地理测绘、数据建模、卫星遥感等地理信息的全产业链,服务对象覆盖全球。
 
       “正是基于这些独特的优势,我们决定把今年的年会博览会落户在德清。”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其中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为了给即将于11月在德清举办的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打好前哨,“以实现中国经验世界推广,中国方案世界应用。”
 
 
       此外,本届年会还颁发了2018年测绘科技进步奖、优秀测绘工程奖、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科技创新型优秀测绘单位奖、青年优秀测绘论文奖、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等9个奖项。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