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物联网助力智能养蜂产业,北斗导航甲骨文追溯

2018-09-29 08:50:43来源:中国科技网

       荆花开又过,桂花露华浓。金秋九月,秋意渐浓,逐渐转凉的天气掩盖不住唐河县石柱山风景区蜜源基地“花飞蜂舞”的醉人景象。
 
       这种醉人景象的背后,是河南省这个农业大县致力于建设立足南阳辐射全国的“蜂产业特色小镇”、精心打造“唐州蜜都”的扎实行动。
 
       智能养蜂+唐州蜜都
 
       将唐河打造成全国性具有特色的原生态蜜源基地、蜂产品集散地、蜂文化旅游基地,是唐河对蜂产业持续发展的定位。
 
       以九龙湖、石柱山风景区蜜源基地为依托,利用景区内自然村落和风光,打造唐州蜜都蜂产业特色小镇。规划占地3000亩,融接待服务、餐饮、住宿、农事体验、蜂产业体验为一体,形成蜂产业文化特色、民俗特色旅游风景区。
 
       利用物联网打造“智能蜂产业”,通过“北斗”导航系统、远程不间断监控系统及“甲骨文”可朔源系统,以安全无公害、有机特色的纯真蜂蜜吸引全国高端游客关注唐河,青睐唐河,采蜜唐河,形成“喝纯正蜂蜜,到唐州蜜都”的品牌产效应,激活石柱山、九龙湖畔沿线特色生态文化旅游产业。
 
       以研究开发蜂产业价值为抓手,形成蜂业文化、旅游、生产、科普产业链条,把唐河打造成为中国蜜都。
 
       自然资源+市场份额
 
       沐风雨而承天泽,明日月而生万物。唐河总面积2512平方公里,天然栀子种植基地和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面积,却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再加上这里地处北亚热带大陆性半湿润气候、秦淮气候分界线,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从春到冬,丹参花、枣花、荆花、槐花、夏枯草、益母草花、玫瑰、桃花、枣花、梨花、板栗、刺槐、女贞树、泡桐、野菊、油菜花等60多种花卉次第开放,四季有花,四季有蜜。
 
       目前,全县已涌现专业蜂农1500余户,户均80箱,总量10万箱以上,年产蜂蜜2600吨左右,按保真可追溯真品价格每吨16万元,全县蜂产品总产值近4.16亿元。2017年唐河蜂蜜产量占全国出口量的十分之一。
 
       按照规划,结合扶贫政策扩大养殖规模,唐河将发展蜂农1万户,届时蜂产值将达到40亿元;对蜂蜜进行深加工和产品开发,如开发蜂蜜酒、蜂胶、花粉、王浆、蜂蜜醋、蜂蜜饮品、蜂胶牙膏、蜂胶面膜等产品,蜂产品总产值将超百亿乃至近千亿。
 
       精深加工+互联网
 
       好蜜深闺人未识,花开溢香蜂自来。
 
       为了打破原初蜂产品难以做大做强的营销困境,唐河涌现一大批蜂蜜深加工企业。其中河南省金路达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依托本地专业化养蜂合作社,通过“全营养恒低温发酵工艺”研发出蜂蜜的深加工产品“蜜来富”牌原生态养生蜂蜜酒。
 
       经中国农科院质量标准研究院检验,蜂蜜酒含17种氨基酸,6种维生素,7种矿物质,包含硒等多种微量元素,蜂蜜酒的氨基酸含量是蜂蜜的1.26倍,硒是蜂蜜的1.3倍,维生素等含量也成倍提高。去年,金路达公司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擎起了唐河蜂产业的龙头,使唐河蜂产业“全产业链之路”高调起步。
 
       借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东风,唐河创新“互联网+”营销模式。县政府与中国网库集团合作,率先打造了全国首家蜂蜜产业网络平台,打造全国蜂产业集散地和蜂产品交易中心。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