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成功发射

2018-09-30 08:35:24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成功发射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

中国成功发射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
 
       北京时间9月29日12时13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将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中国日报北京9月29日电(记者赵磊)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天中午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将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据介绍,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由航天科工所属航天三江集团下属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生产,是一型主要为300kg级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的通用型火箭,采用国际通用接口,具有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需求少、发射成本低等特点。此前,快舟一号甲曾以“一箭三星”方式首次完成商业发射,此次发射是该火箭第2次执行商业发射任务。
 
       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是北京未来导航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发的低轨导航增强系统第1颗先导技术试验卫星,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制。
 
 
       据悉,近年来,航天科工基于“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整合国内和国际资源,大力实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计划,积极推进“五云一车”商业航天重点工程有序开展,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商业运载发射服务、商业应用卫星研制、空间信息应用等领域取得长足进步。其中,快舟系列火箭是航天科工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重要成果之一,能够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
 
       2016年2月,航天三江组建成立了中国首家按商业模式开展研发和应用的专业化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坚持走市场化道路,按照资本、市场、技术深度融合的思路,加快快舟系列火箭型谱建设,2017年12月,航天科工火箭公司完成A轮融资,引进8家投资机构,募集资金12亿元,主要用于能力建设、研发投入、生产流动资金准备、收并购以及创新中心建设。
 
       目前,航天科工已攻克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关键技术,该火箭相比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运载能力更强,发射成本更低。同时,航天科工火箭公司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投资建设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一期项目将于2018年底完成主体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年产20发火箭的总装测试能力,二期、三期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发火箭的生产能力。该公司新组建的创新中心,未来将开展空间科学与试验、近地应用和深空探测等前沿项目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开拓太空经济的新领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