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引航,开启内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10-08 08:59:54来源:内江日报

 

 
加快建设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将有力推动内江高质量发展。图为东兴区汉安大道。记者 王斌 摄
 
       国庆假期,“内江将建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消息不胫而走。
 
       一座老工业城市,人们为她引来“高精尖”科技叫好;一座地级市,内江凭什么建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
 
       一边是欢呼声,一边是质疑声……这是人们对内江建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所持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欢呼是来自人们对经济发展的渴望,质疑更多是出自人们对前景未来的担忧——内江建设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底气从何而来?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动力支撑在哪?北斗信息产业园“北斗”航向在哪?一系列追问,内江如何作答?
 
       问底气:递上新名片,我叫“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
 
       9月30日,接过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授予的“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牌匾,内江向世人递出她的一张新名片: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
 
       “新名片”背后是内江审时度势后的选择。
 
       北斗产业是航天领域的高新产业,拥有航空航天产业基础的成都,当前正在倾力打造国家北斗产业创新发展高地;重庆也在积极布局北斗产业,谋求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突破。
 
       内江,素有“巴蜀要塞”之称,其重要使命就是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审时度势,进军北斗产业为成渝配套,就是内江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实际行动。
 
       “新名片”背后是内江厚积薄发后的绽放。
 
       内江是典型的老工业基地,拥有机械装备制造、信息产业等主导产业,为自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厚植了产业基础。
 
       进入新时代,内江结合自身产业实际,开始大力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加快构建具有内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厚积薄发,培育北斗产业也是内江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掌握政策取向,助力工业提档升级的一把“金钥匙”。
 
       “新名片”背后是内江秣马厉兵后的出击。
 
       北斗产业是航天领域的高新产业,需要有较强的科研资源和人才资源,也需要较强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能力。北斗产业所需的资源,地级市内江如何“供应”?
 
       除依托成渝高铁“半小时经济圈”、共享成渝科研人才资源外,内江基础厚实:现建有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4个,其中省级3个,引进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等高层次人才156名。
 
       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方面,内江也有着独特的优势:形成了以信息安全、液晶显示屏、笔记本电脑外壳、半导体核心零部件清洗等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配套,部分技术在国内国际领域遥遥领先。
 
       秣马厉兵,布局北斗产业构建“北斗+”新业态 ,还是内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新举措。
 
       难得的发展机遇、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产业基础、强大的科研人才……这些,都是内江建设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的“底气”。
 
       问准备:携手新征程,我们一起同心同向同行
 
       9月30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与内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授予内江“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内江从此又多了一块“金字招牌”。
 
       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落户内江,内江准备好了吗?
 
       摘得“金字招牌”的背后,是内江精心的谋划——
 
       早在今年初,甚至更早之前,市委、市政府就开始为进军北斗产业作准备;
 
       3月,积极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对接交流,争取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早日落户内江,同时积极争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支持内江发展北斗产业;
 
       5月,再次率队赴上海深入对接航天科研院所,准备与其在北斗卫星产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高端汽配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7月,内江高新区与成都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在资源、企业、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共建北斗产业园,鼓励成都高新区北斗产业企业在内江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
 
       不仅如此,为迎接“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的到来,还有许多人在背后默默努力。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落户内江不是偶然。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认为,内江致力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装备产业集群式、高品质发展,为北斗导航相关产业在内江落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说:“我们将积极配合引进国内北斗导航产业资源在北斗产业园落地,鼓励所属企业将资源投放到内江园区,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招商引资,推荐优质北斗导航产业企业落户内江创新创业创造,推动内江成为北斗民用应用推广的示范和标杆。”
 
       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内江将推动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成为成渝发展主轴线上富有影响力的示范园区。
 
       筑梦“北斗”,内江准备好了!
 
       问未来:“北斗”指引,向着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
 
       “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光听名字就能让人感觉到沉甸甸的“高精尖”技术含量。建设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是内江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注解。
 
       高质量发展要靠“高”“新”产业说话:聚力“四新一大”产业,剑指北斗产业,对内江来说也是一次产业提档升级的过程。
 
       发展北斗产业能够促进内江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比如:利用北斗技术能够提高汽车零部件制造精度,进一步提高内江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发展北斗产业能够形成“龙头效应”,吸引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助力内江做大做强高新产业。内江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的龙头效应,吸引北斗相关产业入驻内江,真正做实做大园区。”
 
       发展北斗产业能够促进内江人才、资源等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如智慧交通、数字经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有关负责人说:“内江做的是配套成渝产业,发展北斗产业也可从配套成渝北斗园区做起,再逐步做大做强。”
 
       加快建设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也是内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法宝”。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就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落户而言,它宛如刚栽种的“小树苗”。要想在内江这片热土上长成“参天大树”,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段厚积薄发的新征程。因此,打好“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这张牌,离不开甜城儿女勠力同心,必须坚持用心、认真、尽责,敢挺、苦干、实拼,做好园区落户、招商引资、科研人才等各项工作。相信有“北斗”引航,内江正为擦亮“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这块“金字招牌”而枕戈待旦,谱写“北斗梦”,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