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世连:推动物联网与区块链深度融合

2018-10-12 11:03:26来源:搜狐

       北斗世连发现,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我国物联网数据规模及多样性持续扩大,行业生态体系逐步完善,细分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技术和应用发展进入落地关键期。作为全球物联网技术最大的输出国,在2016-2017年间,我国物联网相关专利申请数量综合已达到13115件。
 
       今年年初,有关物联网的各种预测就占据着众多科技媒体重要板块,物联网行业专家也纷纷猜测随着越来越多具有嵌入式智能设备涌入市场,物联网采用规模到底将取得多大进展。9月,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发布《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据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强劲增长,达到84亿台,首次超过人口数量。在未来十年内,全球物联网将有望实现大规模普及,预计到2025年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增长至3.9-11.1万亿美元。
 
       中国物联网行业发展如何?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等各种信息,与互联网结合形成一个巨大的网络,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
 
       物联网的飞速发展,对新一代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智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球各国都高度重视物联网发展,积极进行物联网战略布局。随着我国城镇化程度越来越高,我国也越来越重视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发展,而物联网技术无疑是我国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助力,近年来,我国对物联网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各领域应用持续深化,产业规模也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形成了上海—无锡、北京—天津、重庆—成都、深圳—广州四大核心产业聚集地。
 
       据《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经由2013年的4896.5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18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我国公众网络集齐(M2M)连接数也突破一亿台,占全球总量的31%。同时,我国工信部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我国物联网终端用户也达到4.65亿户,成为全球物联网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利好政策持续出台,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北斗世连了解到,在“十二五”期间,我国政府就不断加强对物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在2010年率先组建了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就顶层设计方面,于2013年2月发布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全局性角度出发对物联网发展进行系统考虑,明确了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发展思路。此后,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又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文件,如:《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2014年物联网工作要点》《关于印发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等,对物联网发展做出详细安排。
 
 
       2016年,“十三五”规划明确“助力物联网行业加速发展”,并要求物联网发展不再局限于小型设备阶段,而是进入到包括工业在内的各个领域。2017年1月,工信部发布《物联网“十三五”规划》,明确了物联网产业“十三五”发展目标: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完善标准体系,推动物联网规模应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等。2017年6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末实现NB-IoT网络对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覆盖,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期间,建设智慧城市的相关政策也陆续出台,进一步加速我国物联网发展进程。
 
       智慧城市建设将持续提速,物联网技术框架逐步完善
 
       随着各项政策相继出台,我国物联网产业政策体系基本成行,并正在形成良好的央地联动效应。同时,由于目前我国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正在大力推动组织我国百多个城市进行智慧城市建设,总投资规模高达500亿元。智慧城市建设的全面推进,必然需要社会基础设施具有智能化能力,就急需将物联网的智慧互联手段融入到智慧城市建设中,让万物插上智慧的翅膀。
 
       智慧城市建设的持续提速,物联网技术及产品已经通过试点示范开始在交通、物流、环保、医疗、安防等领域规模化应用,物联网技术框架将逐步完善,推动中国物联网进程进一步加速。目前物联网的技术架构可分为应用层、网络层、物联层以及感知层,其中感知层处于架构底层,是物联网应用和发展的基础,物联层主要负责对数据分析和处理,物联层主要是编解码协同信息处理、传感器中间技术以及自组织网技术等,网络层可分为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应用层则是物联网的应用领域。
 
       北斗世连预测,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创新应用,5G技术、新一代互联网等基础网络设施的进一步部署,我国物联网产业将由碎片化发展向规模化发展阶段顺利过渡。未来,物联网产业规模不但持续扩容,还将保持高速稳定增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