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助力:新疆首次启动中天山雪豹资源本底调查

2018-10-29 15:30:47来源:乌鲁木齐市政府网站

  10月2日,中天山西段,一只雪豹拖着美丽的长尾从红外相机前走过,在距离相机三四米远的地方开始刨坑。这过程被清晰、完整地记录下来。实际上,为拍摄雪豹,从乌鲁木齐到乌苏,有200台红外相机隐匿于中天山绵延数百公里的山脉中。
 
  “这台相机架设后不久就拍到了雪豹,至少说明这里雪豹的活动还是频繁的,这让我们很欣慰。”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局长周振学说。
 
  据介绍,从2014年开始,经过4年的基础工作,今年10月正式启动了中天山雪豹资源本底调查,这在新疆是第一次。
 
  中国是世界上雪豹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国家,而新疆是雪豹在中国的主要分布区之一。从2014年开始,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就着手对辖区内雪豹资源进行调查。如今,对乌鲁木齐南山区域内雪豹数量、分布状况的了解已经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连续数年,新疆各地陆续救助多只雪豹,同时在极端特殊时期,为部分雪豹家庭投食,助其渡过难关。
 
  2017年,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雪豹受威胁状态从“濒危”调整到“易危”。同年,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整合社会各界资源,进一步加强对雪豹的调查与保护力度。如今新的科技手段不断应用在这一领域。借助于同新疆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合作,北斗和物联网技术将应用于雪豹的观测,极大提高研究效率。
 
  “雪豹作为天山的旗舰物种,意义极其重要。正是因为保护措施有效了,雪豹数量才会增加。”周振学说,“我们希望能够打造新疆天山生态屏障的升级版。启动雪豹资源本底调查,就是要为下一步推动建立天山雪豹国家公园奠定基础。”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