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交警首用北斗导航查渣土车

2018-10-30 08:53:50来源:山东商报

  对于渣土车提前上路行驶,交警不用再像过去一样“猫捉老鼠”了。10月29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交警已经联合渣土执法部门,开发启用北斗导航平台,在电脑前精确研判分析闯禁区的渣土车,利用科技手段查处渣土车,“从路面回到桌面”。
 
 
10月23日上午,19辆渣土车驾驶员陆陆续续来到天桥区交警大队接受处罚 记者 张舒 摄
 
  现场:19辆渣土车组团违法上路  
 
  10月22日晚上8点30分左右,天桥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称堤口路有渣土车组团闯禁区:“这才几点啊,堤口路上就有渣土车,一会儿一辆一会儿一辆 ,太扰民了!”
 
  大约十分钟后,按照指挥中心的调度,天桥交警大队的巡逻民警赶到了堤口路,果然见有多辆渣土车出现在堤口路上,初步计算大约有10辆左右,依次排队行驶,严重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按照规定,一般来说,渣土车晚9点后才允许上路,这几辆渣土车属于违反禁令标志上路行驶。
 
  随后,天桥交警大队交通科科长孟庆松调度查询,落实违法上路的渣土车情况。不过民警调取视频监控后,只落实到了一半渣土车的行踪。为落实所有违法渣土车的信息,交警联合济南市渣土办,首次开发利用北斗导航平台,辅助以调取录像分析研判,最终成功追查到19辆违法渣土车的行驶轨迹及相关证据信息。
 
  经过核实验证,10月22日晚8时40分左右,先后有19辆渣土车符合市民举报情况在天桥辖区堤口路行驶,违反禁令标志。天桥交警大队交通科立即安排民警联系违反禁令标志的19辆渣土车车主,要求其立即通知当晚的车辆驾驶员到天桥区交警大队交通科接受处罚。
 
  10月23日上午,19辆渣土车驾驶员陆陆续续来到天桥区交警大队接受处罚。针对19名驾驶员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进入市区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民警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并对驾驶员进行严肃批评和教育。  
 
  扰民:1个月近30辆渣土车被举报
 
  其实,早在9月30日,就有市民@济南交警微博,称9月26日晚上8时20分至40分许,有8辆渣土车依次排队违反禁令标志从二环东路沿清河北路进入历山北路,严重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
 
  天桥交警利用技术手段调取录像分析研判,追查市民举报的违法渣土车行驶轨迹及相关证据信息。经过核实,9月26日晚确实有8辆渣土车符合市民举报情况进入市区,其中有7辆违反禁令标志。天桥交警大队交通科立即安排民警联系违反禁令标志的7辆渣土车车主,要求其立即通知当晚的车辆驾驶员到天桥区交警大队交通科接受处罚。
 
  10月18日,又有市民向济南交警举报,在清河北路北郊热电厂附近发现,地面上撒满了渣土,覆盖近二百米长的路面影响了正常交通秩序。对此,天桥交警也利用监控等技术条件,锁定了在清河北路撒漏的渣土车车牌信息,固定了其违法证据,随即通知驾驶人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罚。
 
  从9月26日至10月22日,短短20多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有将近30辆违法渣土车被举报,而且因此被查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市民参与交通治理的积极性在提高。值得一提的是,交警与渣土管理部门共享的北斗导航数据,也将助力渣土车违法查处,大大提高渣土车违法的查处几率。  
 
  严查:关闭导航将被交警布控处罚
 
  据了解,目前济南所有新型环保渣土车都已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从渣土车启动到运行、倾倒渣土实行全时监管。该系统一旦启用,对于渣土车运行情况的监管可精确到秒,渣土车是否脱离既定行驶路线,是否在规定时间内上路等一应信息可实时监管。而且,系统还会将渣土车的行驶信息忠实记录。
 
  违法乱纪的渣土车驾驶人是否可通过关闭导航系统躲避监管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天桥区渣土运输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渣土车强行关闭北斗导航,系统后台会自动收到预警,交警会据此做出严厉处罚。目前,已有70辆关闭导航的渣土车被交警进行布控,30多名渣土车驾驶人因此被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据孟庆松介绍,交警联合渣土运输管理部门共享导航数据将给渣土车违法查处带来巨大便利。渣土车车主、驾驶人抱团对抗执法,雇人盯梢交警的现象由来已久,孟庆松用“猫逮老鼠”来形容这一状况。不过,导航数据的共享将改变这种现状。
 
  “交警查处的重点可以不再是路面,而是通过导航系统里的行驶数据查找违法线索甚至是违法证据,进而指导路面交警精准查处,改变现有从路面到桌面的查处路径为桌面到路面再到桌面,大大提高查处效率。”孟庆松说。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