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知芯人”:助北斗芯片实现全球应用

2018-11-05 09:09:53来源:人民网

       11月1日晚23时57分,北斗三号GEO首发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为北斗全球组网和全球应用再添动力。而就在此前一天,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官方发布北斗全球信号射频基带一体化集成芯片第二轮测评结果,5家企业将作为北斗全球用户终端制造的提供商,支持北斗三号新体制全球应用。
 
       承担本轮测评工作的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14所国家卫星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作为国家卫星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514所具备从芯片、模块、天线等基础类产品到各类终端设备以及应用系统的全产业链产品检测能力,并在北斗导航产品测评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从2012年起,就承担了包括基带芯片、射频芯片、高精度OEM板卡、组合导航模块等关键、基础产品在内的测评任务。
 
       而这次测评的芯片,性能要求和集成化程度更高,属于射频、基带芯片集成一体化芯片,测评难度大。在第一轮基础上,第二轮测评又有新的变化——比如新增辅助导航、差分增强、ESD等测试项目。这考验的是芯片定位精度、防静电能力,对于芯片综合性能的作用十分关键,必须慎之又慎。为此,项目组开展技术方案设计和验证,为保证测评质量,搭建了四类测试系统,组织参测厂家开展联调,为北斗应用质量评价做了大量基础工作。
 
       据了解,卫星导航终端中采用的芯片,包括基带芯片、射频芯片等,是地面导航接收设备的核心器件,其性能优劣直接影响北斗应用推广。北斗全球信号射频基带一体化集成芯片项目主要面向行业和大众应用,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小型化、低能耗、低成本的北斗导航型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实现北斗芯片模块自主可控,支撑北斗应用推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