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民营商业航天飞得更高

2018-11-05 09:21:49来源:人民网

  利用好我国60多年积累的航天技术和经验,配以民企快速灵活的运行机制,民营企业完全有可能在某些领域获得新突破,形成核心竞争力。
 
  日前,由民营航天企业蓝箭航天研制的运载火箭“朱雀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在顺利经历几个飞行阶段飞出大气层后,最终未能将携带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火箭研制方团队第一时间寻找原因排查故障,吸取教训、积攒经验,着手下一次发射。
 
  许多航天爱好者在惋惜的同时,也评价了此次发射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例如,与此前民营企业发射的不出大气层的亚轨道火箭不同,这枚小型固体火箭的运载能力可以将几百公斤的卫星送到太空,属于民企造出的“真正的火箭”,也被认为是第一枚民营商业运载火箭;同时,这也是民营航天企业第一次打通研发、制造、发射等全流程,获得了民用航天发射项目许可证,为今后的发射蹚出了一条路。如同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所形容的,这次发射的真正意义需要时间来展现,“朱雀一号”虽然未达到预定的目标,但升上了令人瞩目的高度,预示着更多的新鲜血液、更多的创造力正在涌入中国航天。
 
  众所周知,航天事业展现着人类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也体现了放眼长远的发展目光。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随着创新要素越来越向企业集聚,一批批民营企业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进步、产品的颠覆,推动和引领行业发展。近一两年来,民营商业航天成为我国高科技领域创新创业的“明星”,这源于人们对“星辰大海”梦想的向往和对这个高投入产出比行业的看好。民间资本、民营企业造火箭、发卫星,或是搞卫星测控、遥感、导航、通信等,是航天事业的重要补充,符合全球发展潮流,也恰逢我国从世界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的好时机。国家政策扶持、社会资本投入、公众热情支持等都体现着积极的一面,也为之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航天事业是高风险、高难度、高投入的勇气型事业。尤其是作为初生牛犊的民营商业航天,在起步阶段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进一步认识进入航天领域面对的挑战,做好啃硬骨头、跨越艰难险阻的准备。换个角度看,在人类航天史和商业航天发展进程中,挫折一直是激励前进并取得成功的“磨刀石”。太空探索事业,飞出大气层乃至飞出太阳系的梦想,从来没有因为挫折而停滞,也从来没有因为失败而消损信心。更多的,是以那些失败为起点,翻越过一个又一个高度。中国航天事业迄今走过的60余年征程,也有着这样荡气回肠的故事。民营商业航天站在前人肩膀上,可以吸收的不仅仅是航天领域积淀的技术养分,还有厚重的航天精神和航天文化。
 
  民营商业航天站上更高的起点,需要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支持,这离不开技术创新。利用好我国60多年积累的航天技术和经验,配以民企快速灵活的运行机制,民营企业完全有可能在某些领域获得新突破,形成核心竞争力。企业踏踏实实地涵养技术,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国家层面积极鼓励引导,相信民营商业航天将飞得更高更好。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