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联盟内首家!重庆北斗导航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运行

2018-11-13 16:14:56来源:华龙网


       对于军事迷来说,“北斗导航”这个名词一定不陌生,它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上周末举行的“2018重庆国创会”上,24家新建的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得授牌,其中之一便是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内建立的北斗导航院士专家工作站。记者了解到,昨(12)日,该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揭牌运行,而这也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认证联盟成员单位中建立的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开车自驾时的导航、微信定位、街边寻找美食……如今我们的生活几乎离不开导航,但多由美国的GPS垄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近年来,北斗相关国家质检中心、区域级检测中心共为数千家军地单位提供了服务,涵盖交通、电力、测绘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在不久的将来,北斗卫星导航也将服务于我们的日常生活。
 
       去年9月19日,重庆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授牌成立,成为重庆服务军民融合,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里程碑。据介绍,此次成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正是依托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而搭建,引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及其科研团队。而作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认证联盟成员单位中建立的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主要任务是致力于加快重庆北斗导航产业发展,服务于北斗导航产品全产业链建设。
 
       据了解,北斗导航院士专家工作站吸纳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专业技术人员24人,谭述森院士专家团队18人,目前已签订项目合作协议3项,包括“面向智能汽车的高精度导航定位产品研发与示范应用”“基于GNSS的ADCP流速测量基准精确获取方法研究”以及“车载北斗/MEMS组合导航模块技术规范标准预研”。
 
       此外,院士工作站方面下一步还将继续在三个科研领域开展研究,包括高精度定位技术研究,并应用于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等领域;基于视觉的机器人环境建模与定位导航研究;全球体制北斗多模卫星导航通信射频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产品。目前,院士专家工作站已经和市内相关机构在智慧交通、物联网等多个领域的北斗高精度示范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承介绍,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动态测量精度和GPS不相上下,动态导航精度在2.5米~6米范围内,高精定位达到厘米级准确度。“重庆在北斗导航方面起步并不算早,但是有着后发优势,不仅各方面保障比较齐全,同时直接瞄准北斗3代配套布局,这将为产业发展乃至成立应用中心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北斗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项目,我们将充分发挥北斗的功能,使其在重庆全方位落地,未来让老百姓每个功能都能应用上。”王承还提到,接下来的工作中,首先是标准的对接,北斗目前是军用标准,要转换成民用标准,更适合于民用产品的生产使用,之后将进一步解决在交通管理、电力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技术问题,“重庆的终端生产厂家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更快地掌握民用标准要求,生产过程中进行符合性试验也更便利,这将提高企业的科研能力,也将为重庆吸引企业和人才带来助力”。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不仅进一步助力重庆市落实国家安全战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更为借用政府资源突破检测、计量基础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探索了道路,形成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认证联盟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潘毅琴、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出席了12日上午举行的揭牌仪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