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2014-03-11 09:06:05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建言献策履职责,参政议政促发展。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测绘地理信息界委员针对加快资源三号后续卫星发射和高分七号卫星立项、确立天地图为国家战略信息平台、加快修订测绘法等提出了一系列提案。一份份详尽而富有真知灼见的提案,饱含着政协委员们对发展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殷切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德明在《加快资源三号后续卫星发射和高分七号卫星立项》提案中指出,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航天产业和地理信息产业的融合式快速发展为我国实现全球化发展战略、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转型、保证经济稳定快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12年初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民用测绘卫星资源三号卫星,为解决自主数据获取瓶颈等问题发挥了重大作用。但目前测绘卫星数量、品类还不能满足各行各业对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数据的需求,相关卫星发展规划迫切需要加快落实。他在提案中建议发改委、国防科工局、财政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加快资源三号后续业务星发射进程和高分七号星的立项进程,确保2014年发射资源三号01业务星,争取2017年发射高分七号卫星,以尽快提升我国地理信息资源获取能力,缓解国家对地理信息数据的紧迫需求,保障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维护国家根本利益,抢占国际空间信息领域竞争制高点。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在《关于确立天地图为国家战略信息平台的提案》中说,天地图是我国自主品牌的地理信息服务网站,是政府服务的公益平台、产业发展的基础平台、方便群众的服务平台、国家安全的保障平台。他建议国务院将天地图作为国家战略信息平台加快建设,并作为电子政务系统的地理信息平台予以支持,从而实现政府信息资源的共享,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等部门将天地图作为国家重点项目给予立项支持,进一步提高天地图的核心竞争力。在《关于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装备和应急能力建设的提案》中,李朋德指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长期面临技术装备不足、地理信息资源获取能力不强等问题,难以满足国家“走出去”战略和海洋强国建设需求。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作用,在信息化测绘技术装备建设、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测绘卫星后续星立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使我国地理信息获取能力明显提升。在《关于尽快建立国家自然资源统一监督体系的建议》中,李朋德指出,自然资源资产化是一项重大的改革,不仅涉及到多部门的职能调整,还涉及到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能力建设。为此,他建议:按照中央有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发挥好测绘地理信息部门监测地理国情、监管不动产测绘等方面的作用,国家赋予其自然资源统一监督职能,构建我国在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审批与监管评价分离的科学治理体系。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法》的立法研究。在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基础上,建立国家自然资源信息系统。组织力量开展国家自然资源综合评价,建立国家自然资源核算体系。整合分散的资源环境监测系统,建立国家自然资源监测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原总工程师李莉在《关于加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的提案》中强调,重要地理信息涉及国家安全,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中的产权及服务模式等新变化亟待进行规范和引导。国务院已经连续3年将修订测绘法列为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有关部门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论证工作,已经形成了测绘法修订草案初稿,立法条件基本成熟。建议国务院法制机构尽快将测绘法的修订列入工作日程,为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在《关于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的提案》中,李莉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新型地图服务的快速发展,我国新闻媒体时有出现“问题地图”,为公众树立正确的国家版图意识带来冲击。她建议加强对新闻媒体工作者的培训,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国家版图意识,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地图送审的规定;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放或刊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公益广告,普及全民国家版图知识;将国家版图意识教育作为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李莉还提交了《对公共信息再利用立法的建议》《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应促进国家数据资源的共建、整合与利用》两个提案。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维刚做了题为《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增设南岭山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大会发言,并就建立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加强青少年书写能力、解决养老机构空置问题、改进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工作等提交了10个提案。(王瑜婷 2014.3.10)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