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德明要求以两会精神引领事业改革发展

2014-03-18 14:28:42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3月17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召开学习传达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德明传达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并对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徐德明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两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总结了会议的五个特点:一是改革是最鲜明的主基调,二是凸显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三是更加体现真挚为民情怀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决心,四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五是会风高效、务实、俭朴、透明。
 
       徐德明指出,今年两会最让测绘地理信息人欢欣鼓舞的是,李克强总理在他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做好地震、气象、测绘等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两会期间,测绘地理信息界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奔走呼吁。媒体及社会大众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徐德明就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全面深化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改革发展。要自觉主动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找准两会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新要求、新需求,准确定位、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改革发展,加快建设八大体系,即: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政策法规体系;聚焦生态文明,构建地理国情监测体系;着眼社会民生,拓展地理信息产业体系;打造知名品牌,优化测绘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数据为王,丰富地理信息资源体系;瞄准国际一流,打造信息化测绘技术体系;维护国家安全,强化统一监督管理体系;弘扬测绘精神,优化干部人才队伍体系。
 
       二要切实发挥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的功能作用。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是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建立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制度、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支撑,是监督监控生态绩效的重要手段。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拥有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身份与功能定位,时代要求我们站在国家的高度、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主动担负起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中的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在促进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各项工作,着力在边普查边监测上下功夫,创新思维,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形成威慑、引起警醒,干出影响、发挥作用。
 
       三要以创新引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要全力抓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勇于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激发创新活力,着力发挥市场作用。要深入挖掘大数据时代地理信息的巨大价值,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高测绘地理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要坚持“放管并重”,着力规范地理信息市场秩序,切实加强地理信息安全监管,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四要全力打造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知名品牌。要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着力打造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响亮品牌,让社会满意,让人民赞誉。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大平台建设,全面推动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升级,把天地图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地理信息服务网站,加快推进地理国情监测常态化、长效化、法制化,当好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强卫士。要着力加强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为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灾、灾后重建和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提供快速、有序、高效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
 
       五要以“三严三实”为准绳改作风树形象。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在任何时候都要将“三严三实”当作镜子经常照一照,坚持“每日三省吾身”,不断提高和改进自身作风。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家局党组“十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始终保持测绘地理信息队伍的优良传统和良好形象。
 
       国家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总工程师、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在京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王瑜婷)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