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系统亟待创新的理由是什么?

2018-11-28 10:07:57来源:卫星科普网


  几乎自诞生之日起,卫星导航系统的现代化进程就一直在延续,其中创新不断。系统越完善可靠,系统安全性就愈发重要。
 
  现在地面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干扰或破坏性技术的肇事者,他们为网络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空中的GNSS电波与地面的无线网络从本质上说都是无线电信号,只是频段不同。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从定位、导航和授时的角度来看,我们非常幸运。我们面对的肇事者还比较初级,他们使用常规干扰或破坏性技术的访问受到了限制。
 
 
图23.GNSS明显关系到重大基础设施安全运营
 
  随着移动通信、信息和导航技术的融合,风险不断增长,主要由两个趋势推动的:集成移动技术的发展和对语音、视频、文本、互联网、位置和数据服务之间无线通信频谱的更大依赖;全球范围内破坏重要网络的能力扩散。这种演变带来了通信、信息和导航基础设施风险状况的变化。我们需要地考虑将有意和无意的GNSS信号干扰,包括干扰和信号模仿或欺骗,与更广泛的集成移动环境中的无线电频率干扰潜能联系起来,包括无线语音,视频,数据,文本,和互联网服务,可以在现有的网络安全框架内研究GNSS干扰与无线之间的关系。
 
  由于信息和通信网络的复杂性,以及政府和私营部门的不同作用,很难就如何定义网络空间达成一致意见。随着时间和技术的进步,网络空间的性质及其对无线电频谱的依赖性将继续增长。使频谱问题与网络领域保持一致将有助于扩大我们的实时监控、分析和态势感知的范围和情景内容。
 
  最近,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在进行近两年的GPS脆弱性研究:《国家风险评估:GPS中断对美国关键基础设施造成的风险》。该机构评估了四个部门的中断风险:通信,紧急服务,能源和交通。这项努力在《爱国者观察/爱国者盾/爱国者勇士》计划中采取了最切实的形式,这一计划仍然主要用于监测、检测、分析、定位和应对GPS干扰。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