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10名“感动测绘人物”揭晓

2014-03-18 14:32:28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3月18日,“感动测绘人物”推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10名“感动测绘人物”最终揭晓。他们分别是自主创新矢志报国的院士刘先林,执着追求梦想的地图爱好者刘彬,走在时间前面的绘图高手齐月荣,身先士卒的珠峰丈量者张建华,献身军事测绘的科学家马秋禾,以身殉职默默奉献的藏族司机多杰,国界线上的测绘尖兵张玉金,深入一线宣传测绘的记者徐红,几十年精心照料三位重病亲人的厚德老人孙昭茀,勇担重任的女外业院长杨艳萍。

       “感动测绘人物”推选活动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用先进事迹鼓舞人,高尚人格引领人的“感动测绘人物”,在全行业树立学习的标杆和旗帜,大力弘扬“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精神力量。活动自2013年8月28日启动以来,历时近7个月,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新华网专题页面的点击量超过1.3亿次。通过数以百万计的网络投票、纸质投票,“感动测绘人物”推选委员会最终从全国200多位候选人中评选出了10名“感动测绘人物”。
 
       他们中有爬山涉水、饮雪卧冰,用足迹测天量地的外业队员。来自英雄测绘大队的张建华在2005年的珠峰高程测量中,为攻克峰顶交会中最困难的西绒布观测点,冒着生命危险,最终成功获取数据;张玉金冒死在山顶建立觇标,为此肝被切除了2/3,胃被切除了70%,十年中越陆地勘界任务,他始终走在布满雷区的踏勘一线。
 
       他们中有长期工作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普通一员。藏族司机多杰爱车如命,为工作跑遍西藏的每一个角落,却在即将退休、完成最后一次出车任务时因公殉职;绘图高手齐月荣31年来所做的图始终是优质的放心图,虽身患癌症,但化疗后便提出重返工作岗位,坚守在生产一线。
 
       他们中有孜孜不倦、无私奉献,用知识和智慧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进步的科技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毕生致力于摄影测量仪器的潜心研究和自主创新,为打造民族品牌做出了卓越贡献,结束了中国先进测绘仪器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马秋禾研制的数字测图系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实现我军事测绘的快速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我军首位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女科学家。
 
       他们中有不辱使命、勇于担当,用品格和操守指引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领路先锋。山东省第一测绘院的女院长杨艳萍,经历几年间失去丈夫和儿子的厄运,仍将满腔爱恋倾注在向测绘院的外业队员,使困难重重的测绘院9年间产值从600万元攀升至6600万元。
 
       他们中有才思横溢、妙笔生花,用笔墨宣传和讴歌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新闻记者。经济日报记者徐红隐瞒了曾经的病情,仍跟随外业队员一起跋山涉水,同吃同住,通过她的笔让社会认识了测绘。
 
       他们中有默默无闻、甘心情愿,用爱和包容支持测绘地理信息人奋力前行的家人朋友。地图爱好者刘彬克服各种困难自费创办民间刊物《地图爱好者》,这份倾注了他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的爱好,让他在赢得了赞誉的同时,也更坚定了一生追求的梦想;孙昭茀照顾植物人的岳母十年、瘫痪的母亲三年、植物人的妻子十五年,用默默的奉献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大美情怀。

新华网关于新时期“感动测绘人物”颁奖典礼现场实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