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公开“权力清单”

2014-03-20 08:46:08来源:3sNews

       3月18日,国务院公布了包括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测绘地信局在内的60个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共涉及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1235项。 其中,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共有行政审批事项11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2项。

 
 公示清单,诚邀网友投票,接受社会监督
 据悉,汇总清单除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的项目编码、审批部门、项目名称、设定依据外,还公布了收集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意见的具体方式。 除了公示的清单之外,页面上还包含网友参与投票的内容,针对项目是否保留、取消还是下放,网友可自行投票。详情请参见各部门网站和“中国机构编制网”的专属页面(http://spgk.scopsr.gov.cn/)。
 
国家各部门“权力清单”公示 测绘地信局上榜
 
国家各部门“权力清单”公示 测绘地信局上榜

国家测绘地信局行政审批事项明细
 
  从清单上看到,测绘地信局的“权力清单”包括从事测绘活动的单位甲级测绘资质审批、从事测绘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含注册测绘师)执业资格认定、地图审核等14项。有热心网友推测,这其中“从事测绘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含注册测绘师)职业资格认定”这一审批项目的权力,或许可能被下放。
 
  此次公示活动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举措之一,以限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职权范围,接受社会监督,并听取社会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通知强调,各部门不得在公布的清单外实施其他行政审批,不得对已经取消和下放的审批项目以其他名目搞变相审批,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等问题。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并要求要改革管理方式,向“负面清单”管理方向迈进,清单之外的事项由市场主体依法自主决定、由社会自律管理或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依法审批。
 
  此前国务院审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旨在开门搞改革,广听民意,更加有针对性地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制度流程,去粗取精,明确政府部门“权力”,并广听民意,更有利于构建高效、民主的社会环境,从而真正实现“为民服务”的宗旨。(文|龙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