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四维图新止落回升 重启新一轮增长周期

2014-03-21 08:50:18来源:中证网

       3月12日晚间,国内导航电子地图领军企业四维图新披露2013年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8.81亿元,同比增长1.97%;2013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24.51%;公司2014年经营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以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内。面对此目标,公司将积极完善公司业务结构,增强公司抵御风险能力,巩固导航地图业务盈利能力,提升车联网业务的盈利水平。可以看出,2014年四维图新有望全面扭转态势,企稳回升,重启新一轮的增长周期。

  
      抗风险能力增强
 
  以四维图新为代表的导航地图企业都曾存在客户结构单一且对大客户依赖性较强的风险。在2012年报中,四维图新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收入大幅减少55.05%,主要原因就是来自诺基亚的收入大幅下降。在其后的两年中,四维图新不断开发新客户,从年报中可以看出公司的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前五大客户对收入的贡献比例从2011年的71.33%下降到2013年的36.38%,客户集中度高所带来的收入变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车载导航地图作为公司的现金牛业务持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从公司的另一大支柱业务综合地理信息服务的营收看,2013年占全部收入的41.7%,较去年同比增长34.24%,业务结构优化也已取得一定成效。2013年,四维图新在车联网业务上动作频频:2月增资控股中寰卫星,完成对商用车车联网的布局;其后与国机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图新智盛,从运营层面进一步完善乘用车车联网服务产业链,提升了产业链竞争能力;11月,收购HereInternationalLLC所持上海纳维49%股权,将上海纳维纳入全资子公司,进一步拓展了车联网和动态交通信息的销售渠道,巩固了渠道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由此可见,四维图新在新业务的布局和完善公司业务结构方面,已经初露端倪,展露锋芒,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
 
  车载导航业务持续领跑
 
  从四维图新披露的2013年报中可以看出,其中的车载导航业务收入增长9.6%,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近日全球汽车领域权威调研机构Frost&Sullivan发布的2013年中国车载前装导航图商份额数据也显示,四维图新仍然占有60.18%的市场份额,继续全面领跑中国车载导航市场。
 
  新增以宝马为代表的德系车大客户是四维图新2013年车载导航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一个巨大因素。随着搭载全新第三代iDrive系统的2013款BMW7系登录中国市场,宝马的导航地图数据供应就放弃了已经互联网化的高德,而选择了图商老大四维图新,而且四维图新还为宝马第三代智能驾驶控制系统iDrive提供了GIS平台及自主研发的Telematics部分功能。3月11日,宝马集团发布了今年2月销量数据,在全球同比增长5.6%至14.1万辆,而在中国市场同比大涨近三成。随着宝马2014年在华销量迎来开门红,相信四维图新在2014年也将随之斩获颇丰。
 
  Frost&Sullivan发布的最新数据同时显示,2013年中国车载前装导航装配率为9.28%,达到历史最高点,2013年中国销售的近2000万辆汽车中有177万辆装配前装导航。一路向上的市场行情也助推了四维图新在车载导航业务领域能够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展望2014年的车载导航业务,四维图新的NDS数据规格和快速增量更新技术将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自2011年四维图新全资收购荷兰Mapscape公司100%股权之后,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能同时提供NDS标准格式编译技术、高品质NDS导航地图和基于NDS的增量更新技术的数据公司。而其中基于NDS开发的增量更新技术开创了行业内先河,能对地图中变化的部分进行实时更新,大大缩短了地图更新周期。NDS所带来的高品质、高鲜度、高现势性的地图将会进一步拉大行业内竞争对手的距离,据外界猜测,宝马之所以放弃高德选择四维合作和NDS技术不无关系。
 
  势敌高德渐渐远去
 
  曾几何时,高德和四维图新作为国内图商的两大寡头,垄断了国内车载导航市场近97%的市场份额。面对蛋糕巨大的移动互联网,高德没有禁得住诱惑,从沉静寂寞的幕后华丽丽地走到了台前,不甘再做toB的数据地图供应商,而积极开始了toC的全面布局和筹备。面对已经彻底融入移动互联网基因的高德,车厂似乎也都对他失去了兴趣,根据Frost&Sullivan发布的2013年中国车载前装导航地图市场的最新数据可以看出,四维图新以60.18%的市场份额全面领跑,远超于位居第二的高德36.38%的市场份额。但是就在一年前的2012年的数据当中,高德却拥有高达50.03%的市场份额,前后下降的近14个百分点一方面是高德转型移动互联网所付出的惨痛代价,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汽车前装导航市场不再是四维和高德双双争霸,而呈现出四维一家独大的局面。
 
  不仅仅是车载导航领域,在手机地图导航市场,高德也同样在走下坡路。由于被阿里收购,高德失去了独立第三方图商的身份,再加之浓烟滚滚的BAT大战,使得高德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伙伴逐渐减少,越发孤立。因此,仍保持独立图商身份的四维图新成为了这些互联网企业在布局移动互联网和O2O领域时争相拉拢的合作伙伴。据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四维图新在手机端地图市场份额达到52.5%,相比2012年的35.84%大幅上涨近17个百分点。因此,在2014年与阿里合作愈加紧密的高德,也许将会把更大的蛋糕拱手相让给昔日的竞争对手四维图新。
 
  车联网和动态交通信息势头猛烈
 
  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冲洗了众多行业,图商也没办法逃脱在外。为了降低传统车载导航业务在收入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四维图新加速布局了自己在新业务领域的格局,车联网和动态交通信息服务就是公司近几年大力投入的两大业务板块。从2013年报中的数据也可看出,公司交通信息收入1.04亿,占比11.8%,增长21%;车联网及编译收入1.72亿,占比19.55%,增长40.92%。
 
  四维图新早在2009年就开始布局和拓展车联网领域的业务,并投入巨额资金和人力研发车联网相关技术,通过多年对Telematics的潜心研发,已开发出适合中国车主的Telematics服务平台,并已获得包括宝马、奥迪、、大众、丰田、沃尔沃和长城等诸多主流汽车厂商的订单,因此对四维图新年报中呈现出车联网业务的高速增长将不难理解。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