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佛山高新区举行

2018-12-07 11:01:33来源:科技日报

  12月5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区改革专委会主办,长城战略咨询、佛山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五期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在佛山高新区举行。
 

 
  作为区域发展新举措,粤桂黔高铁经济带高新区协同创新联盟会上正式成立,成员单位有佛山高新区、贵阳高新区、南宁高新区、柳州高新区、桂林高新区、肇庆高新区。同日,首个佛山高新区创新指数以及首批“瞪羚”与“单打冠军”企业榜单统一发布。会上获悉,佛山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的最新综合排名跃升至第25名。
 
  以区域发展实现区域产业提质增效
 
  30年来,作为改革开放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成果,国家高新区积极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成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光辉旗帜和主要的战略力量。
 
  “面向2035年,国家高新区要继续做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领头羊。但国家高新区在区域经济中应如何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呢?”会议一开始,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区专委会会长张景安就立刻抛出问题,这也是本期“创新双月谈”的主题“区域创新合作的新模式”。
 
  张景安认为,国家高新区要成为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领头羊,有很多事情需要做。“首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应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自己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发展,以此带动其他方面发展。同时还要有好的工艺、好的管理、好的产品,以及好的产品效益。你要做到这些方方面面,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说,“国家高新区要从孵化企业提升到孵化产业。只有产业链上中下游都聚在一起,形成集群,才有竞争力。”
 
  “要重视互动创新。大家一起创新,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且上中下游互动创新,能够互相提出更高的要求。”他特别强调,一定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要有创新的能力、技术和人才。核心技术不是抄来的,也不是模仿的,别人做不到,你能做到的核心专利和新技术,将会带来质量效益。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表示,国家高新区要高度重视区域合作,通过区域协同发展,来促进高新区间创新资源加速流动,改善创新环境,带动区域发展提质增效。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和推广如东莞松山湖与深圳此类区域合作效果明显的经验,力争形成可复制、借鉴和推广的模式。各高新区之间要加强交流互动,探索形成更多更有效的区域合作新模式。
 
  须重视科学匹配生态位
 
  “开放、多维、协同、平台,是现阶段区域合作的四大主题词。”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孔伟强指出,全球化时代下创新合作的根本动力是优化创新生态位。“这个生态位主要是强调微观主体在创新生态中的位置。在全球化区域格局下,开展区域合作是微观主体全面提升创新生态位的一个必由之路。”
 
  为此,孔伟强提出区域创新生态合作的“金三角理论”。该理论认为合作动机是最重要的理念,适度的生态位匹配是达成合作的必要条件。如果生态位高度相似,往往以竞争关系为主,而生态位相差太远的,则缺少有效的互利点,难以实现共赢。
 
  “创新生态位较高的区域,市场作用的发挥非常重要,表现为高端链接和产业原创辐射。”他解释道,高端链接主要与全球创新高地建立联系,迅速发展,并借鉴、整合、利用全球最好技术和研发资源,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的创业活跃度,加快创新资源的集聚和区域个性的形成。产业原创辐射则是依托区域创业者和产业组织者,在辐射地生成新兴产业,形成自身产业的有益补充,并能够带动辐射地实现区域崛起。
 
  孔伟强以中关村、硅谷等多个成功案例进一步阐释创新生态位的作用。他说:“中关村从成立之初提出学习硅谷,到依托海归、跨国公司与本土企业等主体链接全球高端资源,再到构建全球研发创新网络,以平台链接全球资源,这里面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具体举措:最核心的人脉链接,产业协同,以及搭建载体,目前来看成效非常显著。”
 
  在他看来,新时期高新区区域创新合作首先要高度重视科学匹配生态位。“只有明确自身和潜在合作对象的层级和位置才能找准合作伙伴,开启区域合作的第一步。”孔伟强表示,在创新生态位比较高的区域,区域合作的触发机制比较丰富,政府只要做好生态环境的开放和营商环境的打造,区域合作就会自发触动。创新生态位比较低的区域,政府要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加强引导,一方面触发启动相关区域合作;另一方面要深度介入相关合作的实施和落实。
 
  此外,他还强调区域合作已从单一的产业合作变成了全方位合作,要注意服务升级,需降低合作成本,才能形成共识,推动多方共赢。
 
  提升高新区聚合度至关重要
 
  会上,深圳高新区、佛山高新区、贵阳高新区、兰州高新区、中关村等10多个国家高新区代表介绍了各自高新区的区域创新合作经验,畅谈国家高新区未来开展区域创新合作的思考。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介绍了佛山高新区如何立足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推动区域合作发展的经验。
 
  去年8月,佛山西站正式开通,佛山高新区抓住此机遇,与贵阳、柳州、南宁等高新区缔结为友好高新区,加快了区域合作的步伐。同时,双方还建立了合作共享的新机制,在园区、企业层面建立了互访联席会议,筹建了农业产业合作联盟、旅游产业联盟、民间资本联盟等7个联盟。并成立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研究院,筹建了粤桂黔农产品流通中心,拓展了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地区的产业、科技、人才等多领域融合发展。
 
  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如何深入推进区域创新合作呢?“这几年,佛山高新区在连接全球创新资源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比如探索跨境加速器建设,承办各种赛事来对接国际资源,推动国际间合作。”刘涛根表示,要重点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更好对接香港、深圳、广州、澳门等创新资源,通过对接来形成佛山高新区东联、西融和南拓的发展战略。
 
  “我们和相邻的区域,像东莞、惠州,有很多产业已经融合,很多企业的分公司也设在这些临近片区。”深圳高新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魏跃昆表示,在区域创新合作方面,政府更该做好基础建设,道路要通畅,政府之间不设有任何障碍,包括子女就学、资金往来、产品流动,让其自由发展就好。他透露,目前深汕合作区正在加速建设中。
 
  今年4月,南宁·中关村科技园揭牌,标志着南宁与北京中关村两地协同创新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据南宁高新区与管委会调研员钟新存介绍,南宁与中关村的深化合作已由点到面,形成“一基地一园区”。“一基地”指南宁,“一园区”指南宁·中关村科技园。
 
  “新的时代,国家高新区会有一套全新的‘打法’。”长城战略咨询所长、专委会副会长王德禄指出,对国家高新区来说,聚合度最为重要。“也就是说,国家高新区是在一个地方打造创新创业高地,高地怎么打造?要对接比你还高的地方,才能打造出高地。区域创新合作是每个人都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