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颗国产小卫星挺进太空,功能覆盖军民融合、物联网、遥感

2018-12-10 13:54:39来源:泰伯网

     12月7日12时12分,搭载2颗主星和10颗国产小卫星的长征二号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入轨。2颗主星为沙特遥感双星。
 
     发射的10颗小卫星无疑是我国2018年小卫星记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根据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公司披露,2018年1月至10月期间我国已发射微纳卫星31颗,创微纳卫星年度发射数量新高。
 
     泰伯网记者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观看了本次发射,同时了解到这10颗小卫星的研发、制造由国内多家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参与,其功能覆盖军民融合应用、物联网、遥感等众多领域。
 
     运载火箭也功不可没。迄今为止,八院研制的“金牌火箭”长二丁42次发射全部成功,将84颗卫星送入太空。
 
     主星SaudiSAT 5A/B
 
     这两颗地球观测卫星,各重425公斤,之后将加入沙特阿拉伯第二代高精度遥感卫星的行列。用于从近地轨道提供地球表面的高分辨率图像,帮助城市规划,监测地球表面的运动和变化,并向政府机构提供服务,特别是高分辨率图像。
 
     TFSTAR(冠名为斗鱼-666号)
 
     TY3-01(冠名为新疆交通01号)
 
     研制方为国星宇航,国星宇航还参与到另1颗卫星的联合研制中。
 
10颗国产小卫星挺进太空,功能覆盖军民融合、物联网、遥感
 
     由国星宇航参与制造的3颗卫星型号均为Sagittarius-01,具备商业卫星星上图像处理能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型号的卫星采用‘一星双核’的系统结构,具备强大的星上图像处理能力。该负责人称,它的图片处理能力是同重量卫星的1000倍以上。这三颗卫星将在太空中以“三星编队”的方式飞行,对特定任务进行星间协同工作。
 
     公司介绍,斗鱼-666号将探索直播概念,新疆交通01号将服务于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TY/DF-1卫星
     研制方为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天仪研究院,另外天仪研究院还参与了其它2颗卫星的联合研制。
 
     这是一颗鉴定技术验证卫星,由天仪研究院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共同组建的“先进微纳卫星研制联合实验室”研制。
 
     据企业透露,该卫星是为了积极探索军民融合背景下的航天发展道路。同时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为更广大的客户群体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瓢虫系列7颗
 
     1颗百公斤级主星(瓢虫一号)+6颗立方星,研制者为九天微星,其中1颗星为联合研制。
 
     九天微星告诉泰伯网,瓢虫系列卫星是物联网卫星的系统验证卫星。完成在轨测试后,“瓢虫系列”将在野生动物保护、野外应急救援、车辆船舶监测、物流追溯等领域开展卫星物联网系统级验证。值得注意的参数是,瓢虫系列尝试了新的软件算法,有望每周回传200张照片。
 
     据介绍,通过瓢虫系列,利用可穿戴设备的生命体征监测功能,加上覆盖范围广泛的卫星通讯,未来用户一旦遭遇险境或严重健康问题,可穿戴设备有望通过自动触发或主动上报的方式,将求救或健康异常信息上传至卫星,并借助卫星的帮助,将求救者精准位置及健康状况等信息传输给紧急联系人,从而为求救者赢得更多救援时间和机会。九天微星已经就该项服务和华米科技进行联合技术研发。
 
     类似地,人们还可以为国宝大熊猫安装物联网终端,通过卫星实时采集野外大熊猫的位置信息并传给工作人员。类似应用场景将会拓展到东北虎,金丝猴,藏羚羊等珍稀动物保护上。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