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栋院士获授改革先锋称号

2018-12-19 09:09:28来源:北斗网

       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现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级顾问,北斗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孙家栋院士,作为航天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荣获改革先锋称号,被授予改革先锋奖章。
 

 

  孙家栋,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2月出生,辽宁复县人,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现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级顾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孙家栋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一面旗帜,历任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系统总设计师,带领北斗队伍,相继建成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系统,完成北斗三号系统立项论证和启动前期工程实施,为北斗成为我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奠定坚实基础。

  他见证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他带领北斗人集智攻关、攻坚克难,让中国人拥有了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为我国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以及航天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他立足国情,科学论证,提出“先区域,后全球”建设思路,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道路。

  他高度重视北斗系统应用工作,强调北斗系统要“天上好用,地上用好”,始终致力于北斗系统应用推广工作,大力倡导北斗系统科学普及,积极谋划并全力推动北斗系统走进千家万户,让中国人民早日享受北斗系统服务。

  他积极推动北斗系统国际化发展,争取国际博弈主动权,带领北斗成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四大核心供应商之一,积极开展北斗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间的合作与协调,让中国的北斗,成为世界的北斗。

  早已耄耋之年的他,虽已不再担任北斗系统总设计师,但始终心系北斗系统建设发展,仍在为全球组网建设的北斗三号系统积极建言献策,仍在为北斗规模化、国际化应用奔走呼吁,希冀中国的北斗系统,早日服务全球,造福世界人类。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