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号”卫星成功实现首次天地通信

2018-12-26 15:04:23来源:长江日报



22日,“虹云·武汉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着长征11号火箭成功发射
 
       24日,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获悉,我国首颗低轨Ka频段宽带通信卫星“虹云·武汉号”实现了首次天地通信。
 
       “虹云·武汉号”于2018年12月22日早晨7时51分成功发射后,在轨测试正常,通信主载荷、光谱测温仪搭载载荷加电正常。
 
       据了解,12月23日下午5时9分,“虹云·武汉号”研制团队在卫星过顶时展开了首次Ka频段天地通信试验,地面信关站、用户站与卫星信号一次连通,成功建立双向通信链路,这为后续开展天基互联网宽带数据通信试验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国已有的低轨卫星通信系统均为窄带通信系统,而虹云工程实现“让全球无缝覆盖WIFI”目标的关键就在于以Ka频段作为用户链路。
 
       相对于其他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低轨宽带卫星要与地面收发系统之间实现通信,信号波束能否互相指得准、对得正、跟得上至关重要。
 
       “武汉号”研制团队通过精准预报、快速响应等方式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并通过大量的实验室调试、外场测试对其稳定性进行了验证,为此开发出我国首套适用于低轨宽带卫星通信调试使用的Ka频段信道模拟器。
 
       “汉产”卫星首发振奋人心
 
       “汉产”火箭2019年将量产
 
       近日名为“虹云·武汉号”的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着长征11号火箭成功发射,这是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落户武汉后生产的首颗卫星,记者从武汉国家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了解到,“汉产”卫星生产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建设,而“汉产”火箭在2019年计划实现量产。
 
       据了解,此次发射升空的“虹云·武汉号”承载了多项先进技术,它是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卫星,这颗卫星首次将毫米波相控阵技术应用于低轨宽带通信。
 
       在今年9月的第四届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航天科工二院空间工程项目(虹云工程)正式签约,落户位于新洲双柳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该项目占地约200亩,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将建设载荷及分系统装配测试厂房、卫星AIT厂房、微小卫星制造厂房、推进系统装配测试厂房和蜂窝板生产厂房,主要产品有虹云工程、微小卫星等。记者获悉,目前该项目已启动场平和围挡施工,即将正式启动建设,未来“汉产”卫星将在这里生产制造。
 
       与此同时,占地近400亩的航天科工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火箭产业园)已完成土建工程,正在进行内外装修,预计2019年正式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2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能力,带动商业卫星、地面系统、空间信息应用等产业集群的发展,实现年产值10亿元。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