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标志中国军用导航突飞猛进!

2019-01-07 14:32:25来源:参考消息

       英媒称,在美国的全球定位卫星系统因技术问题延迟发射之后,中国则花费数十亿英镑,在这场竞赛中得以突飞猛进。
 
       据英国《太阳报》网站1月3日报道,2000年,美国国会批准了第三代全球定位卫星系统,本来预计2014年发射首颗卫星。然而,据媒体报道,关于有效载荷的技术问题使得这一发射推迟了4年。
 
       报道称,与此同时,北京于2018年12月27日启动了其造价达70亿英镑的导航系统,比预定时间提早了两年。中国如今有40多颗导航卫星在太空中运转,而美国只有31颗全球定位系统卫星。
 
       报道称,北京的新卫星系统名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它提早两年建成,因此其军队不再需要依赖美国的太空技术。
 
       尽管美国最近也发射了自己的卫星,但有消息透露说,它们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完全准备好投入军事用途。
 
       报道称,全球定位卫星对全球军事至关重要,因为需要它们来对导弹进行制导以及协调针对敌方目标的攻击行动。
 
       报道称,对于中国提出的打造一支能与美国军队相抗衡的现代化军队的战略而言,导航卫星如今被视为重点项目。
 
       2018年12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射了第三代全球定位卫星,这被视作美国空军升级全球定位系统过程中的巨大里程碑。
 
       然而,该卫星实际上原定于2014年发射,这一延迟意味着它也许还得再等上4年才能充分运转。
 
       报道称,该系统的作战使用完全依赖于地面接收站的发展——据闻许多接收站距离建成还为时尚早。
 
       专家指出,如果地球上没有能够接收其信号的硬件,那么导航卫星只不过是太空垃圾。
 
       报道称,第三代全球定位卫星的军事升级尤其需要新的地面控制中心。这一更新努力被称作“操作控制系统”,将需要特朗普的军队耗资45亿英镑——比原来的估算数额翻了一番。
 
       美国空军定于2016年10月让“操作控制系统”投入使用,但有传言说,开始进行任何实际应用的日期被推迟至2022年。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报道说,军方指挥官称,这一消息“是错的,不可接受”。
 
       报道称,如今,空军以及洛马公司的军事专家们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以让美国的系统在今年年底前上线。
 
       同时,“北斗”系统已在中国及其相邻地区投入使用,而且到2020年在全球都可使用。“北斗”系统已经被出售给俄罗斯。
 
       马里兰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的教授马歇尔·卡普兰说:“他们不想依赖美国的全球定位卫星系统。”
 
       报道称,中国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发“北斗”系统,预计到2020年总造价将达到80亿英镑。
 
       作为全球仅有的4套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之一,它是中国欲在太空相关科技领域成为世界领先者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报道称,北京已经发射了19颗可用于军事用途的“北斗”三号卫星,这使得运转中的“北斗”卫星总数超过了40颗。预计在2020年全球推出前,它还将发射11颗卫星。
 
       报道还称,中国已经向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超过7000万个“北斗”民用操作系统芯片和模块等产品。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