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新一代超强性能服务器芯片鲲鹏

2019-01-08 15:01:27来源: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资讯


       2019年1月7日,华为在深圳重磅发布了基于ARM授权架构的服务器芯片——鲲鹏920(Kunpeng 920),以及基于鲲鹏920的泰山(TaiShan)服务器、华为云服务。华为宣称,鲲鹏 920 的性能在业界达最高水准。
 
       鲲鹏920处理器芯片基于ARM架构授权,由7纳米制程工艺打造,并由华为自主设计完成。通过优化分支预测算法、提升运算单元数量、改进内存子系统架构等一系列微架构设计,可实现提高处理器性能。典型主频之下,SPECint Benchmark评分超930,高于业界标杆25%,同时能效比高于业界标杆30%。之前的纪录保持者是富士通7纳米A64X,单芯片最高可达每秒2.7万亿次浮点运算。
 

 
       鲲鹏920主频可达2.6GHz,单芯片可支持64核。鲲鹏920集成了8通道DDR4,内存带宽超业界主流46%。芯片集成100GRoCE以太网卡功能,提高系统集成度。鲲鹏920支持PCIe4.0及CCIX接口,可提供640Gbps总带宽,单槽位接口速率为业界主流速率的2倍,有效提升了存储及各类加速器的性能。
 

 
       此次,华为还同步推出了基于鲲鹏920的泰山系列服务器产品,包括均衡型,存储型和高密型三个机型。泰山系列服务器主要面向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和ARM原生应用等场景,以发挥ARM架构在多核、高能效等方面的优势,目的是为企业构建高性能、低功耗的新计算平台。基于泰山系列服务器,华为云也将提供弹性云服务、裸金属服务和云手机服务。
 

 
       应该说,华为在芯片领域布局已相当全面。除了本次华为发布的鲲鹏系列芯片外,华为已经有了麒麟系列芯片和昇腾系列芯片。麒麟系列芯片是终端算力的基础,比如华为最新上市的麒麟980处理器。昇腾系列芯片是云端算力的基础,比如华为此前发布的昇腾910和昇腾310;昇腾910是目前单芯片计算密度最大的芯片,计算力远超谷歌及英伟达,昇腾310芯片的最大功耗仅8W,是极致高效计算低功耗人工智能芯片。
 
       不过,华为并不是要成为一家专门研发和生产芯片的企业。华为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说:“华为不是要与英特尔竞争,更不会替代。”华为之所以布局芯片,主要是因为华为看到了因数据多元化所带来的计算多元化。华为也一再强调,华为将长期坚持“多供应商策略”,会继续与英特尔等专业芯片厂商携手合作。
 

 
       华为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基站、互联网路由器和相关电信设备的硬件制造商,且已在5G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尽管华为坚持不上市,但近年来华为却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欧盟委员会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显示,2018年华为以大约113亿欧元的研发投入排在全球第五。
 
       华为的芯片生态虽已初步成形,但华为目前并没有打算要与更多芯片厂商展开全面竞争。艾伟在发布会现场就说:“华为不会成为一家以芯片生产为主的公司”。鲲鹏系列芯片同样不会对外出售,仅会被华为应用于自己的服务器和云。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