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迈入全球时代 短报文功能独步世界

2019-01-08 16:06:52来源:时代周报

       2018年12月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于今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这也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不仅覆盖范围提升至全球,在技术体制上也实现性能提升和服务扩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北斗三号组网将有效带动北斗手持终端、芯片等产业链中上游设备的换装需求,提升下游运营服务质量及扩展应用场景。
 
       “卫星上天,重点在于应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张全德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斗系统在全球导航定位、测速、授时的精度以及应用成本方面已和美国GPS系统基本相当,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以该协会推动的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为例,全国超过440座城市应用北斗服务,涵盖城市燃气、给排水、供热、电力电网等领域。
 
       北斗的雄心不仅如此。自诞生之日起,北斗就以面向全球提供中国服务为己任,以“国产+全球”路线,与美国GPS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兼容合作,逐步走出国门,走向国际。“中国始终坚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
 
       助力大湾区智慧城市
 
       不久的将来,市民在广州南沙就能“看到”北斗。
 
       近日,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格通信”)发公告称其中标珠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南沙新区北斗城市应用示范项目,包括北斗时空大数据管理平台,共享单车北斗应用终端及智能锁,平安校园北斗应用终端及智能手表,智慧养老北斗应用终端及健康手环,智慧港口北斗应用终端及车载终端。
 
       以共享单车为例,南沙区域内的共享单车装载的北斗芯片可实现高精度定位,除了实时监控位置,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数据共享,还能提供电子围栏,支持后台对单车是否停放到规定区域作出判断,引导规范停车,减少城市管理成本。
 
       北斗服务将成为南沙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手段。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关于该项目的公开招标文件,当中提到要借助北斗提供的时空数据,为终端、客户端以及系统平台提供全流程管理办法,结合在共享单车监管、智慧养老、平安校园、港口位置服务的管理需求,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信息化手段。
 
       这是南沙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也是北斗三号的应用探索。在智慧港口建设中,北斗三号芯片、模块将被优先应用在港口车辆,实现港口设施亚米级高精度定位,配合已有导航软件及调度系统,提升港口运力与工作效率。“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优先使用具备产业化条件的国产北斗三号产品。支持北斗三号用户使用评价工作,为北斗全球系统开通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前述招标文件提到。
 
       “通过北斗终端、管理模式、系统运营的叠加创新,未来有望形成可复制模式,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推广。”海格通信在公告如此阐述对该项目的期待。时代周报记者联系海格通信咨询项目具体情况,对方表示项目暂未能对外公布更多信息而婉拒采访。前述招标文件显示,项目工期要求在2019年10月12日前完成并开展整体验收,初验合格后将进入三个月试运行阶段。
 
       目前,北斗已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以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切入民用领域,“北斗+”成为其提高民用领域覆盖率模式。目前各类国产北斗终端产品推广应用累计超过4000万台/套,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用户总保有量接近5亿台/套。
 
       前述招标文件还提到,广东将以该示范工程建设整体推动北斗在社会经济重要领域和区域级的大规模示范应用,验证并完善北斗应用能力,通过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拓展应用领域,提高北斗应用市场占有率。
 
       迈向全球服务
 
       如今,北斗不仅是中国的北斗。公开数据显示,北斗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突破7000万片。北斗高精度产品已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
 
       走出国门的北斗将服务覆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包括俄罗斯、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尼、巴基斯坦等,均收获良好口碑。例如,巴基斯坦的交通运输、港口管理,缅甸的土地规划、河运监管,老挝的精细化农业、病虫灾害监管,文莱的都市现代化建设、智慧旅游,都有北斗服务的身影。不仅如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还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持续开展教育培训和科技普及。
 
       全球组织也逐渐认可北斗。目前,北斗已加入民航、海事、移动通信等国际组织,成为继美国GPS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后,第三个被联合国认可的海上卫星导航系统。国际民航组织批准北斗星基增强服务商标识号和标准时间标识号,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将北斗纳入全球卫星搜救系统计划。
 
       “与其他导航系统相比,北斗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短报文。”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张全德提到,虽然北斗研发起步晚,但参考了其他导航系统吸收其优点之余并弥补缺点,例如短报文功能,不仅满足实时定位需求,还能及时对外发布信息,实现双向通信,抗遮挡能力强,这使北斗的应用优势更加凸显。
 
       据悉,短报文功能是北斗特有的、GPS不具备的一项技术突破。该功能指卫星定位终端和北斗卫星或北斗地面服务站之前能够直接通过卫星信号进行双向的信息传递,而GPS只能单向传递(终端从卫星接收位置信号)。
 
       随着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设完成,北斗导航的精度得以提升。冉承其介绍,北斗系统的全球定位精度达到10米,亚太地区定位精度达到5米,系统总体性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按计划,预计2020年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2035年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更泛在、更融合、更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这将北斗推向了全球舞台中央。移动通信场景或为其扩大发展空间的切入点。2017年发布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市场报告》显示,到2025年,亚太地区GNSS导航设备数量(以智能手机为主)将从2015年的19亿增长至43亿,超过欧盟和北美地区的总和,因而有望成为该领域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这势必进一步推动导航型芯片销量。接下来,北斗三号芯片将加快优化。海格通信公告显示,目前北斗三号芯片已完成流片进入测试阶段,后续将持续开展技术优化和量产,根据需求进度、系统建设方的技术状态逐步实现芯片从样片到量产的突破。
 
       本月中,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将举办“北斗+5G”实用技术培训班,以满足市场对北斗三号系统新服务的需求,以及企业开发“北斗+5G”的技术需求。“在民用领域,各行各业都有北斗应用的空间,空间还很大。”张全德认为,北斗在不同产业都有行业应用范例,这些范例会增加国家、企业的信心,随着精度的提升,服务的精细,将更多“北斗+”行业应用复制至国外,迈向全球服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