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两用 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应用于50余个业务领域

2019-01-14 14:40:31来源:科技日报

  “你看,这是2018年度《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我们的‘空天大数据承载与智能服务平台’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别里推荐的第一项技术。” 近日,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星图”)总裁邵宗有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展示了他手机里新收到的一份文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科星图能够入选这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的目录,一点都不意外。
 
  中科星图所属的地理空间信息行业,是航空航天产业的重要应用领域,亦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从一家以服务国防为主的高科技企业,到致力于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新一代地理空间信息处理、承载、应用与服务的全方位解决方案的空天大数据系统与服务提供商,中科星图走出了一条富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之路。
 
  根植国防,拥有强大的技术基因
 
  遥感是地理信息行业的重要组成。遥感数据和技术在军事和民事领域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这正是中科星图的优势所在。“我们本质上是一家军民两用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中科星图约有三分之二的业务是承担国防任务。”邵宗有说。
 
  成立于2006年的中科星图(原“航天星图”)拥有两个强大的股东——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电子所)和中科曙光。电子所拥有强大的技术和人才储备,服务国防建设多年,拥有大量的遥感领域成果。而中科曙光则是国内高性能计算机的代表企业,掌握了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新一代IT核心技术。这使中科星图能迅速打开市场局面,并确立了其在“遥感+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地位。
 
  如今已成为中科星图核心竞争力的数字地球系列产品,最初也始于国防需求研发。
 
  “数字地球”概念1998年被首次提出,是指利用遥感和数字技术将地球上的数据和活动,以及整个地球环境的时空变化装入电脑中,形成庞大数据库,用于军事、国防等领域。
 
  “从2011年开始数字地球相关技术的研发,我们依托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重大专项‘天眼工程’打造了‘GEOVIS’数字地球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邵宗有表示。该平台集成了中科星图自主研发的数据融合、可视化、智能处理等核心技术,最初主要用于国防。
 
  “军转民”,应用于50余个业务领域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高分数据的不断增加,近几年,他们逐步将“数字地球”系列成果运用到民用,以军民融合的方式将这一成果产业化。
 
  “目前最著名的数字地球产品是谷歌地球,各个航天大国都在研发自己的数字地球。中科星图要做的事情就是用我们国家自己的卫星,打造一个中国自主可控的数字地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邵宗有谈道。
 
  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中科星图迎来了新机遇。“军民融合大多是‘民参军’,我们是‘军转民’。”邵宗有表示,军民融合迅速打开了中科星图的成长空间。“各行各业对数字地球技术应用的需求非常旺盛。比如,中石油有那么多的输油管道,国家电网有那么多高压线,它们的前期建设如何规划运营的?安全性如何保证?这都离不开数字地球相关技术。”
 
  目前,中科星图围绕“自然资源一张图”目标,构建国家、省级国土资源云平台,实现集数据航拍、快速处理、智能化分析、可视化展示和多级数据共享为一体的产品,为国土资源信息化决策提供支持。
 
  例如,在公共安全领域,中科星图通过多元化手段,集探测、跟踪、可视化、人工智能分析、识别、打击等功能于一体,构建全方位低空地面安防一体化系统,该系统功能包括超低空目标预警、超低空目标跟踪、预案设置、目标区域巡防等。
 
  再如,在交通领域,中科星图构建了公路交通运输遥感数据应用中心,打造交通遥感综合服务支撑平台,向交通运输行业提供高分遥感数据支撑能力,实现交通设施调查、道路灾害监测、道路工程建设辅助监管以及公路建设前期工作辅助支持等应用。
 
  邵宗有说:“目前‘GEOVIS+’已应用到50余个业务领域。”
 
  军民融合,需求和人才融合很重要
 
  得益于民用业务的迅速增长,近三年来,中科星图保持了每年至少一倍的增速。
 
  中科星图的快速发展,与此前在国防领域积累的技术和资源分不开。“发展高新技术,掌握需求至关重要,因为我们之前与国防合作多年,我们能看到他们的需求。”在邵宗有看来,军民融合首先要考虑需求的融合。“民用企业怎样才能通过正常渠道充分理解国防领域的需求。”邵宗有说,“现在国防很多课题都公开对民口发布,让民用企业参与科研。”
  “另外,人才的融合也很重要。军口和民口在认识、理念和话语体系方面都有较大差异,如果国防领域能有大量人才进入民用企业,或许能弥合一些差异。”邵宗有说。
  目前,中科星图正在进行第六代数字地球的论证立项工作。“现有数字地球平台上使用的主要还是遥感数据,随着北斗卫星数据的大量供应,未来的方向则是研制下一代面向互联网的数字地球服务平台,实现‘空、天、地一体化’‘通、导、遥融合’。”邵宗有介绍道。
 
  “我们认为,数字地球系统将来会是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在统一的时空框架下,承载社会、经济、人文、科技等大数据。”邵宗有说,大量新兴产业需要非常扎实的数字化环境,这正是中科星图的未来所在。“将中科星图的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并通过‘一带一路’向海外市场拓展,为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把GEOVIS数字地球产品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他说。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