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对地观测正在为全球做贡献

2019-01-15 09:05:27来源:泰伯网

     近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报道了中国在对地观测(Earth Observation)领域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中国发射的25颗新的对地观测卫星,同时使用地球空间和统计数据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全面衡量县级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进展情况。
 
     该组织名为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 GEO),由各国政府和国际团体自发成立。我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在去年10月份举办的第十五届全体会议上介绍,我国在“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中,新发射了25颗对地观测卫星以支持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气候监测、救灾和经济发展。
 
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对地观测正在为全球做贡献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 黄卫
 
     “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是该组织希望在2016年到2025年这十年间完成的一项计划,希望联合不同卫星的观测数据形成一个全球性的公众基础设施,可以为大量用户提供即时的环境数据、信息和分析结果等。
 
     GEO中国秘书处高级顾问何昌垂在会议上介绍,中国有明确的优先政策来支持对地观测活动。
 
     “我们是一个人均自然资源相对较低的大型发展中国家,有效管理我们的自然资源是一项重大挑战,因为中国需要在2020年消除贫困并维持这之前的经济发展,同时为子孙后代保护环境,确保近14亿人的粮食和水安全。”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在过去的50年间我们已经开发了相当好的空间基础设施,我们愿意帮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何昌垂认为,这也是中国参与GEO的重要原因之一。
 
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对地观测正在为全球做贡献
 
GEO中国秘书处高级顾问
 
     GEO的三个优先参与领域与我国“一带一路”相重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气候协议和仙台减灾框架。在GEO提供的报道中,也介绍了这三个目标上中国的努力。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教授另外介绍,中国最近使用地球空间和统计数据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全面衡量县级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进展情况。该试点项目在浙江省德清市进行,占地面积923平方公里,有43万人口。
 
     地球观测组织目前有四名联合主席,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欧盟和南非。组织每年召开全会并定期召开各国部长级会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