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学家李小文:光脚穿布鞋做报告走红网络

2014-04-29 15:44:59来源:3sNews

       近日,已是花甲之年的遥感、地理学家李小文院士意外地在网络上走红了,引得网友议论纷纷。原来这意外的走红,竟是一张照片的功劳。

 
地理学家李小文:光脚穿布鞋做报告走红网络

李小文院士
 
    这张照片先是在人人网流传,后来传遍各大网站。照片上是一位其貌不扬的老人,正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这位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并不是来做脱贫报告的,虽说那朴实的装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可能是一位扎根于基层的扶贫工作者。实际上,此人正是在遥感基础研究领域蜚声海内外的中科院院士李小文。
 
  素衣布鞋 履历辉煌
 
  李小文1947年出生,四川人。1963-1968年就读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电讯系无线电测量仪器专业;1979年到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地理系地理学与遥感专业攻读硕士,并于1981年取得地理学与遥感专业硕士学位;1985年获得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地理学与遥感专业博士学位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图像处理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起兼任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
 
  1970年代末以来,李小文长期从事地学与遥感信息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创建了Li-Strahler几何光学模型,并入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里程碑系列”。他和他的科研团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定量遥感研究的发展,并使我国在多角度遥感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此外,李院士担任了中科宇图资源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名誉院长,为其环保信息化的道路上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苦心钻研 成果卓著
 
  二十余年来,李小文院士已发表研究论著160余篇/部,研究成果和水平得到了国际公认,研究论文被国内外科研人员广泛引用: 论文有28篇被SCI收录,38篇SCI引用557次,44篇被EI收录,19篇被CSCD收录。其1981年的硕士论文1985年被美国权威著作《遥感手册(第二版)》收入, 1985年论文于1997年入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里程碑系列”,SCI引用113次;1990年获国际劳力士雄才伟略奖,国际权威性“Marquis 科技名人录” 97年第4版传主。
 
  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攀登项目,国家973项目等重大遥感基础研究项目,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2000年获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000年获首都劳动奖章,2001年获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2002年被中央组织部,宣传部,人事部,科技部共同授予“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他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定量遥感基础及应用研究的发展,并使我国在多角度遥感研究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
 
  教学方面,李小文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为研究生举办了遥感科学的系列讲座及专题讲座,指导了多名博士,硕士生,推动我国在短期内形成了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遥感机理的研究和试验研究队伍。
 
  院士之奇人轶事
 
  在早年间,李小文院士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谈及自身经历。他说他中学时代做题非常快,交卷的最快纪录是老师刚在黑板上写完题,就交卷出去玩儿。他人生的第一次转折出现在1965年,曾写过一篇反驳姚文元《评海瑞罢官》的文章。1978年,他参加考研后直接出国,在国外读书时他也不愿尽全力学习,总是保持考试拿到3.5分,如果拿到4分以上就觉得亏了。在谈到国家对基础科学的投入时,他认为国家应该做“后勤部长”。
 
  网友热评
 
  有网友表示,李院士真人不露相,活脱一个《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意思是一个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还有网友评论说,李院士的穿着打扮,气质完爆西装皮鞋光鲜亮丽的人。同样,也有网友发出质疑的声音,认为一个院士穿的寒酸,也本不应该被关注,难道公众眼里的科研人员就应该是这样吗?其实,科研人员最应该拥有奢华的生活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