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通北斗: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成

2019-01-23 09:09:27来源:新华网

  在我国偏远地区,地下水监测站点信息可以通过北斗系统全覆盖地安全传输——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使我国地下水监测专业化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
 
  记者22日从2019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获悉,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2018年全面完成。这一工程建成国家级地下水专业监测站点10168个,全部安装一体化自动监测设备,实现全国主要平原盆地和人类活动经济区地下水监测数据自动采集、实时传输和数据接收,与水利部门地下水监测数据实时共享。利用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这一系统每年产生近9000万条地下水水位、水温、水质数据。这将为我国水资源科学管理、地质环境问题防治、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通过基于北斗传输的自动监测站点建设,解决了无信号网络覆盖或信号较弱地区的监测数据传输问题。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首席专家李文鹏对记者说,监测站点有两种传输模式,一是基于移动通信的物联网技术,技术成熟,用电量小,费用便宜,经济可靠,但不适用于通信信号差及无信号地区;基于北斗卫星通信的方法,设备费用较高且需要防雷、防盗,但技术成熟,能在无通信信号地区实现数据传输,全覆盖而且保密性强,是未来对地观测理想的信号传输模式。
 
  据悉,北斗卫星通信技术2018年起应用于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目前使用这一技术的地下水监测站点主要分布于我国新疆、内蒙古、青海、西藏等省份边远地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