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月同框!中国卫星拍下拜年照

2019-02-12 08:55:47来源:新华社

  英媒称,中国的卫星拍出了可能是迄今为止最棒的地球和月球合影。
 
  据英国《独立报》2月6日报道,这张照片展示了月球的“黑暗面”——从地球上基本看不到的月球背面,因为月球一直只有一面朝向地球。照片背景里还能看到地球,因为拍照的卫星距离月球更近,照片上的地球显得小小的。

地月同框!中国卫星拍下拜年照
 
▲“龙江二号”拍下的“完美”月地同框照(德温厄洛射电望远镜推特)
 
  报道称,能够照出这张照片是因为中国的“龙江二号”卫星正在绕月飞行。这颗卫星2018年6月进入绕月飞行轨道,是跟随“鹊桥”中继星一起发射的。“鹊桥”正在忙碌工作,帮助工程师与正在月球背面探测的嫦娥四号着陆器进行沟通。
 
  此前为了不干扰嫦娥四号在月球降落的行动,“龙江二号”有一段时间处于无线电静默状态,现在“龙江二号”又开始工作。这让科研人员有机会拍摄更多月球和地球的照片。
 
  新照片就是此类工作的一部分,位于荷兰的德温厄洛射电望远镜向卫星发送指令,成功拍摄并接收了这张照片。
 
  报道称,虽然很可能不是最后一次,但这张照片可能是“龙江二号”迄今为止最棒的地球和月球的同框照片。
 
地月同框!中国卫星拍下拜年照
 
图为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玉兔二号在A点影像图
 
  2019年1月3日,中国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而且中国还计划未来几年建立一个轨道空间站,并在2030年实现中国航天员登月。从1972年开始,就再也没有宇航员登上月球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