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多措并举管“渣土”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2-15 13:46:25来源:昆明日报

 

 
建筑工地内按顺序排列等待清洗的新型智能渣土车
 
 
昆明市渣土运输车辆北斗监控中心
 
  随着城市建设规模扩大,昆明市建筑工地数量不断攀升,渣土运输、处置需求日益增加,而渣土运输过程中沿路撒漏、工地扬尘等造成的污染问题,在过去一直是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顽疾”,一度受市民诟病不已。
 
  为加强渣土车辆管理,有效抑制道路扬尘污染,改善昆明市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去年以来,昆明市城管部门通过推广使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与各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抓好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开展弃土消纳场布局建设等有效措施,向渣土运输处置、在建工地污染“亮剑”,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广使用新型智能渣土车
 
  有效解决渣土运输“老顽疾”
 
  以往一说到渣土车,老百姓脑海中就会浮现多拉快跑、交通违章肇事、沿路泼撒污染环境的“大黄疯”,而从去年开始,相信不少昆明市民的这一想法都有了很大改变。
 
  伴随着昆明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对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的要求日益提高,为维护市容市貌,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在借鉴国内先进城市渣土管理及推广使用智能环保渣土车的经验基础上,2017年底市政府常务会批准通过《昆明市智能环保渣土车推广使用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起在主城区逐步推广使用智能渣土车。
 
  去年1月1日,昆明市主城区二环全线合围区域内(含合围道路)及滇池路、广福路全线推广使用智能渣土车;7月1日起,在主城区三环环线内和呈贡区部分区域开始使用智能渣土车;12月1日,北三环、金色大道、北辰大道、园博路、东三环、昌宏路、广福路东南段、云秀路、环湖东路、湖滨路、观景路、西福路、广福路草海隧道段、华苑路、春雨路、西三环至北三环合围区域(含合围道路)内也开始推广使用智能渣土车。计划到2020年底,昆明市主城区内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全部使用智能渣土车,原有渣土车退出昆明市主城区市场。随着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在昆明市逐步推广使用,昆明市将原有的“昆明市渣土车GPS监控中心”升级改造为“昆明市渣土运输车辆北斗监控中心”,同步建设了昆明市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综合信息管理控制平台。
 
  “新型智能渣土车的车载智能管控系统可实时监测车辆货厢是否超重、顶盖是否密闭、车辆是否超速、行驶路线是否符合审批等信息,并每15秒自动向控制平台上报,出现车辆违规行为,报警模块将通过语音、文字提示报警,如果不立即整改,将被限速或是锁死无法启动。”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交警部门提供的渣土车违章行为统计情况来看,相比老式渣土车,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违章次数非常少,即使有交通违章,多数也是占用非机动车道转弯等,逆行、闯红灯等行为非常少,没有一例超速行为。同时,如果货厢没有密闭,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将无法启动,不到达指定渣土场,货厢无法升举,这也杜绝了渣土车向路面泼撒、随意倾倒现象发生。自昆明市推广使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后,接到的相关投诉数量也大大降低。”
 
  “老式渣土车满载渣土后,连车辆自重,总重量在45吨甚至50吨左右,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满载后总重量仅25吨左右,大大降低了路面的损坏率。此外,新型渣土车排放均达到国五标准,有效减少空气污染源。”该负责人表示。
 
  “一年来,市城管、交警、住建等部门以及市渣土行业协会等单位积极引导渣运企业,推广使用新型智能渣土车,并开展老式渣土车退市工作。”该负责人介绍,市交警支队召集市渣土行业协会等单位召开黄标车处置相关法规听证会,妥善处理渣土车中黄标车的各种问题;市住建局和城管局联合召开加强建筑工地源头管理专题工作会,出台“昆明建筑工程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必须与有资质的渣土企业在土方开挖、运输和处置等环节签订合同协议,同时可以直接参加建筑单位土方工程招投标”的相关规定,提升渣土企业市场地位,减少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地为渣土企业创造更大利润营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促进了各渣土企业科学管理和规范运营。市渣土行业协会开展培训11批次、1310名渣土车驾驶员,提高驾驶员从业安全意识,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在多部门密切配合下,至去年底,昆明市2039辆老式渣土车中,1028辆领取退出补助注销资质,531辆放弃补助申请继续经营至2020年底自动退出,69辆国四车按智能渣土车功能规范改装后继续拉运,411辆未申领补助,较好地完成了老式车辆退市工作。截至今年1月17日,已有2430辆新型智能渣土车登记注册投入运营。
 
  强化联动 严格执法
 
  抓好建筑工地扬尘防治
 
  根据《2018年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的相关要求,2018年市区各级城管部门全面突出整治建筑施工工地、建筑垃圾消纳场、建筑垃圾车辆运输等环节,严要求、高标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努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按照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及责任,结合《昆明市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网格化管理量化考核办法》,去年,市城管执法局采取巡查抽查的形式,对各区渣土管理工作展开了常态化的检查、督查和考核,实行周统计、月考核,考核结果以通报或简报形式每月一期印发。成立了9个督导组,每周对主城各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各区,督促辖区及时整改。
 
  同时狠抓出土工地源头监管,先后制定或参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建筑工地源头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联合执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渣土车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落实智能渣土车推广使用工作方案促进大气扬尘污染防治的通知》等政策措施,用最严的制度要求、最严的执法力度,确保扬尘污染治理取得成效。对多次路面泼撒、使用无资质车辆运输处置建筑垃圾的工地进行重点盯防,采取约谈教育和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扬尘防治工作责任落实。全年共检查施工工地10841家次,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25份,对238家次未按要求设置和使用“三池一设备”的施工工地进行现场督促整改,查处使用无资质车辆运输渣土的工地22家。
 
  市城管执法局还与交运、交警、路政部门联合开展“公路扬尘控制暨主城与周边道路货车违法行为联合整治行动”,在主城区设置8个卡点联合执法。与市住建局组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联合督查组”,全天候对主城区在建工地扬尘防治进行督查。与交警、住建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相互推送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通报查处情况。
 
  此外,城管、市渣土行业协会全年开展“加强工地源头管控暨打击无资质货运车辆违规运输处置渣土专项整治行动”,在渣土车辆集中通行的主要路段、问题较多路段等重要节点设置固定执法堵卡点,加大道路巡查频次、扩大巡查区域,严厉打击无资质货运车辆违规运输处置渣土行为,2018年度共查处各类渣土车违规案件4738起,有效遏制了各类渣运乱象。
 
  开展弃土消纳布局建设
 
  有效解决工程弃土“消纳难”
 
  近年来,国内多地发生渣土消纳场生产安全事故。为了消除昆明市渣土消纳场安全隐患,2016年下半年开始,昆明市各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渣土消纳场、临时调拨点安全检查,陆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消纳场、调拨点进行关停,而这也导致昆明市工程弃土消纳场所不足,但受国土、规划等相关政策制约,工程弃土消纳场所新建审批没有得到有效推进,制约了昆明市渣土运输,影响了不少固定投资项目推进。
 
  为了做好重点项目渣土外运服务保障工作,2018年,城管部门主动协调对接轨道交通项目,春雨路、人民西路、南二环改造等一批市政工程项目,积极指导和协调解决了项目渣土外运遇到的相关问题。
 
  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市城管执法局协调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经过现场踏勘、地图比对,牵头编制了《昆明市中心城区弃土消纳场布局建设方案(2018)》。要求各区在2018年6月30日前至少完成一个消纳场的审批开放工作,2018年10月30日前完成方案中所有消纳场的审批开放工作,此项工作也被列为市政府督办事项。经过市政府、市城管执法局多轮督办,至去年底,昆明市主城区已审批开放20个弃土消纳场,3个弃土调拨点,工程弃土消纳容量达到2567万立方米,已基本满足昆明市城市建设发展需求,主城区弃土消纳的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为进一步做好消纳场布局建设工作,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今年1月,市城管执法局制定出台了《昆明市中心城区弃土消纳场布局建设方案(2019-2023)》,在未来5年,计划开展23个弃土消纳场建设,总容量可达7160万立方米。同时,积极鼓励各区在完成方案规划点及其总容纳量的基础上,额外审批开放一批条件成熟、选址在规划点以外的消纳场,并做好弃土消纳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今年,昆明市城管部门将深化落实建筑垃圾网格化管理制度,并加快新型智能渣土车推广及信息化管理手段建设工作,健全完善现有联动执法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联动执法效果,坚持不懈管好渣土运输处置、工地扬尘污染工作,保卫好春城昆明的蓝天白云。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