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11.7亿入股四维图新 地图版烧钱大战蓄势待发

2014-05-15 13:24:00来源:金陵晚报

       继阿里收编高德地图后,腾讯也向地图领域大踏步前进,将以11.7亿的成本入股国内领先地图厂商四维图新。

 
  5月5日晚间,停牌逾两个月的四维图新,终于揭开新股东面纱。据公告,腾讯将以1.7亿的价格受让该公司11.28%股份。交易成功后,腾讯将成为四维图新第二大股东。
 
  腾讯出手早有迹象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四维图新目前的控股股东为四维测绘,持股23.56%。此次四维测绘将其持有的11.28%股份转让给腾讯产业投资基金后,将位列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但持股比例非常接近。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与四维图新的“联姻”早有传闻。去年底腾讯大手笔以4.48亿美元注资搜狗。今年1月底,四维图新就邀请搜狗CEO王小川做公司的独立董事。
 
  今年2月份,阿里率先宣布以10.45亿美元全资收购高德地图。收购完成后,阿里持有高德100%股权。半个月后,高德“劲敌”四维图新就因重大事项即日停牌,直到5月5日揭开腾讯入股的谜底。地图俨然成为互联网大佬“抢滩”新宠。
 
  据易观国际近日发布的《手机地图导航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截至2013年第4季度,中国手机地图导航APP市场累计用户数已达11.6亿户。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市场份额分别为32.6%、24.9%,而腾讯地图的市场份额占比非常少,低于2.2%。有业内人士认为,腾讯入股四维图新意在补足地图领域短板。
 
  “烧钱大战”蓄势待发
 
  “腾讯的重心没有放在手机地图上,所以它的份额占比非常少。”易观国际分析师尹晶雪向《金证券》记者指出,“由于腾讯重心不在手机地图上,收购四维图新对手机地图市场格局影响不大。四维图新的优势在车联网,腾讯也是看中了这块。”尹晶雪进一步指出,四维图新在地图基础数据和客户资源上优势明显,拥有整车厂商等客户,在车联网上下游布局较为完善。
 
  四维图新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导航地图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3.01%,但其中来自车载导航领域收入同比增长9.6%,主要得益于公司德系汽车客户产品销量提升。
 
  大佬们争先恐后涌入地图市场,能否重演“打车软件式”的烧钱大战,施惠普通用户?值得期待。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