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产业化发展前景广阔

2019-03-13 09:44:38来源:中国新闻两会专刊


       针对备受关注的北斗应用和产业化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6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斗产业化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北斗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杨长风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北斗产业已经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北斗在国家关键行业和重点领域标配化使用,在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正在催生“北斗 +”融合应用新模式。据统计,2017年中国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为2550亿元人民币,2018年相关数据有望超过3000亿元。杨长风进一步指出,北斗基础产品已实现自主可控,中国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多款北斗芯片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水平达到28 纳米。截至2018年底,中国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已突破7000万片,国产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分别占中国国内市场30%和90%的市场份额。杨长风强调,北斗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北斗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正在构建以北斗时空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生态链,并正在成为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推动着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以4G手机为例,杨长风表示,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卫星导航系统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目前,国内外主流手机芯片厂商均推出兼容北斗的通导一体化芯片。此外,针对备受瞩目的5G,杨长风表示,“北斗+5G”可以带动中国新兴产业加速兴起,给社会带来一个革命性的变革。北斗系统和5G结合,将充分发挥北斗系统融网络、融技术、融服务、融终端、融应用的天然特性,实现北斗系统在信息领域深度应用。
 
       2020年建成北斗三号系统
 
       “这次我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推动北斗系统等重大信息基础设施长期持续发展的提案》。”杨长风表示,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是保障国家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具有投资量大、建设周期长、通用性强、军民融合属性高等特点。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长期支持下,北斗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宽带移动通信等国家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取得重要成果。
 
       “以北斗系统为例,2018年底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并开通服务,形成了全球时空基准服务能力,2020年将全面完成北斗三号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性能。然而,北斗系统长期持续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亟需对症下药。”杨长风说,需要在政策、机制、队伍等方面综合发力,逐步提升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杨长风进一步指出,在政策方面,需要明确北斗系统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法律地位。中国正在拟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但在拟制和征求意见中,如何建立国家卫星导航长效管理体制,对北斗系统建设发展实施常态化管理,已成为制约北斗立法的关键核心问题,亟需破解。
 
       在机制方面,杨长风认为,构建长期持续支持北斗系统建设发展的机制。当前,中国北斗系统完成三步走战略目标指日可待,2020年全面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后续,还将采用体系建设的理念,在大力发展卫星导航系统的基础上,发展卫星导航的补充、备份、增强系统,建设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提升PNT服务的准确性、可用性和稳健性。在队伍方面,杨长风强调,稳定并强化北斗系统人才队伍。北斗系统是中国航天领域系统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建设周期最长的大型复杂组网系统工程,对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亟需人员队伍的稳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