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天时地利人和” 浙江江北擎画开放发展新引擎

2019-03-13 13:59:48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浙江宁波的中心城区——江北区,既有千年古城的灵气,又有百年外滩的洋气,也有现代开放的大气,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织。在时间的勾勒下,江北按下了快速发展键,擎画了发展新引擎,既传承百年外滩的开放因子,又不断融合现代发展机遇的活力因素。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2日,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下一步,江北区将借势而进、趁势而上,充分融合‘天时、地利、人和’,在争先恐后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诸多竞争中脱颖而出。”
 
  打造“数字江北”赋能经济创新
 
  2018年12月,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建设在江北启动。作为浙江惟一的北斗数据中心,该项目将融合通信、导航、遥感三大业务,扎根江北、立足宁波、辐射浙江,构建统一的区域北斗高精度室内外位置服务运营体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斗数据中心的落户是江北深耕数据经济的缩影。
 
  丁晓芳表示,数据连接万物、融合万物,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推动地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我们正全力打造‘数字江北’,依托数字经济发展成为宁波实体经济赋能中心和数字经济创新中心。”
 
  作为宁波的核心城区,江北正在积极打造宁波市万物互联创新示范区,构建智能化应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的发展格局,加快促进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
 
  “江北也正在通过‘产业争先’‘企业上云’等计划,推动更多制造业企业开展物联网技术深度应用,实现‘上云上平台’。”丁晓芳表示,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江北聚力发展,做强工业物联网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江北共推进企业上云2530家,赛特威尔、众信人力、新胜中压等7家被认定为浙江省级上云标杆。
 
  诚然,数字经济不仅改变着江北都市产业发展的底色,也引领着江北工业经济步入高质量阶段。
 
  当前,江北以推进5G网络建设、智能化生产、数字前沿产业集聚等为突破口,勇站浪潮之巅,着力推动数字化产业和数字化的进程,加速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共同奏响江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乐章。
 
  竞技跨境电商领域 打造开放新窗口
 
  如果说数字经济是江北赋能经济创新的途径,那么竞技跨境电商领域则是其打造开放路径的新窗口。
 
  “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是宁波市委市政府在江北区设立的以电商经济为核心产业的新型高端城市经济开发区。”在丁晓芳看来,跨境电商是外贸转型的新业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2015年10月,位于江北区的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正式开园。该园区立足宁波港口经济、外向型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基础,重点突出大宗物资交易平台、港航物流服务平台、跨境电商、数字金融等10大方向的招商引资,力争培育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依托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平台,江北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把发展跨境电商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丁晓芳表示,当前江北着力提高跨境电商服务水平,加快集聚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和高端要素,努力打造宁波跨境电子商务重要集聚区、样板区。
 
  在政策红利和贴心服务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创业的首站选择到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在这里,到处可以看到怀揣梦想、砥砺前行的创业者。
 
  据统计,在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江北支持培育了一批跨境电商重点企业,如大道众包旗下跨境贸易服务平台“全球贸易信用e平台”,已集聚海外采购商3.6万家、国内供货商27万家、平台累计服务贸易额17亿美元。
 
  厚植发展“软实力” 人才音乐两不误
 
  从数字经济到跨境电商领域,江北不断厚植发展的“深度”和“广度”。站位人才创新风口,江北致力于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不断升级人才“磁力场”,厚植发展“软实力”。
 
  “站位全球视野,我们坚持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丁晓芳解释道,为破解“海归”人才来国内发展缺乏有效载体的难题,江北区主动融入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聚焦数字经济、新材料等区域优势产业发展,提升平台承载能级,让“海归”在江北创业有机会、创新有条件、干事有舞台。
 
  截至2018年底,江北已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近300人,创办各类企业85家。
 
  在磁场效应下,江北聚集了一批高端人才。
 
  “能否在半小时的半径内看到精彩的文化演出、享受良好的教育资源、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这是一位海外高层次人才谈到选择江北创业的理由时提出的三个衡量标准。
 
  而江北,满足了这三个衡量标准。在江北,海丝音乐节、合唱节、“音乐宁波帮”等精彩音乐文化演出等已成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必点大餐”。
 
  丁晓芳表示,自2016年,宁波音乐港启动建设以来,江北始终把音乐港建设作为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的一项重要改革试点举措,“抱着先试先行和勇于创新的决心,在音乐产业和事业方面上多措并举,协调发展。”
 
  未来,宁波音乐港将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母港、国家音乐产业集聚区、长三角音乐时尚消费中心”。
 
  近年来,江北区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发展趋势,深挖本地资源优势,逐步夯实了开放发展的基础,助推区域GDP总量跨上500亿元台阶、增幅连续十二个季度稳居宁波榜首。
 
  丁晓芳表示:“我们要顺天时,积极抢抓重要的产业战略机遇;借地利,全力搭建对外开放通道和产业合作平台;聚人和,强力打造纷至沓来的创业创新生态。”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