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公车私用” 成都九成机关公务用车实现智能在线监管

2019-03-13 14:17:19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
 
  “公车(公务用车,下简称公车)为什么行驶到九寨沟去了?难道有干部收假不收心,带着亲友游山玩水?”今年春节假期刚结束,市纪委通过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发现一条疑似“四风”问题线索。
 
  “回放轨迹,同时继续跟踪!马上联系公车所属单位提供审批手续。”几分钟后传来的用车审签单显示,公车去九寨沟是邛崃市援藏工作组到九寨沟去执行任务。从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完整展现的行驶轨迹来看,车辆使用与申报需求符合。
 
  记者昨日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为运用科技手段强化公务用车监督管理,今年1月底,我市为全市机关公务用车统一安装了北斗卫星定位终端设备,实时查询精确位置和历史轨迹,全方位防止“公车私用”,实现公务用车零距离、全天候在线监管。截至目前,我市九成机关公务用车已实现智能在线管理(涉及国家安全和侦查办案等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公务用车除外)。
 
  公车违规立即报警
 
  “如果违规,车辆显示为红色,轨迹显示为红色。”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技术手段上对“公车私用”的现象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点开“成都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上面显示着出勤车辆,停驶车辆和违规车辆的数量,并用绿色、灰色和红色进行标注;继续点开其中一辆正在行进中的绿色车辆,就会立即显示车辆的车牌号、所属单位、车型及颜色、定位地址和时间、里程、能耗等信息。
 
  “我们对机关公务车辆的行驶范围划定了区域,当车辆进出某一区域时,平台会发出告警信息。比如说,驶出行政区域,驶入旅游景区、休闲娱乐场所等,就会提醒我们注意,要抽查要跟踪轨迹了。只要一出现疑似线索,我们就会移交纪委。”该负责人举例说,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就对这些情况进行了重点监控,“都江堰市政府的车往青城后山走,我们一路跟踪,发现没有在景区停留,而是经过这里,到了各个乡镇巡逻。这与后来的调查结果相符。”据了解,还可以根据需要,自由设置电子围栏区域并进行管控车辆的绑定。
 
  “以前监管公车主要靠节日定期检查、平时随机抽查,以及群众监督举报。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高压纠‘四风’,让公车私用的问题有了很大好转,但由于监管手段和力量欠缺,还存在‘漏网之鱼’。”一位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投入运行后,既能节省人力物力,又能大幅提升监督效果。”
 
  科学调度公车使用
 
  除了车辆违规报警外,成都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通过跟踪、轨迹回放、电子围栏、车管业务统计、大数据分析、车管周报等软硬件手段和方式,还实现车辆信息数据管理、使用定位、数据分析和车辆违规报警等管理功能,已于今年1月底开始全面运行。
 
  “利用高精度北斗车载终端实时采集和更新公务用车运行数据,实现对运行车辆里程、能耗、出勤率、越界告警等主要数据进行科学统计分析。”北斗导航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大数据分析,每个单位车辆的利用率、费用、能耗等变化趋势,可以发现管理中的盲点,以此提升车辆的综合使用效率。
 
  “我市机关单位公车改革以后,单位车辆的使用频次却多少不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重大活动车辆保障时,我们要逐城统计实有数、用车数、待命数等,现在,就只需要在平台上看哪些平时使用频次较少的车就调配哪些,出勤率高的就不调配,实现公务用车的最大化利用。
 
  同时,对车辆的基础数据的汇总,也为车辆的维护管理提供了依据,“每一辆车都有一个自己的台账,车辆编制、车牌号、类型、车龄、购置价格、车属单位及变更信息等。”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车辆何时年检、何时买保险、何时报废也会给予提醒,也可以防止私车公修、公车小问题大修的问题。
 
  平台将升级到2.0版本
 
  记者了解到,根据“自建平台、整体联网”的思路,截至目前,已完成了成都市直属和包含天府新区、高新区、简阳等在内的22个区县、130个职能部门90%的机关公务用车高精度北斗定位的安装和车辆平台上线监管,实现了全市公务用车管理一张网,做到了“便捷派车、高效用车、透明管车、有效督车”,“研发和应用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4月底,该平台将升级到2.0版本,届时功能更全更强大,“可以进行车辆派遣、重大活动保障、报废管理、车辆调拨、定点服务、车辆租赁等。”该负责人介绍,通过设置相应权限,可以在手机或电脑终端提交用车申请,根据实时车辆、司机的闲置情况进行合理化调度配置,在应对重大会议或应急保障时,可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进行调度,“用车单位也可以在平台上菜单式租车,用完后对用车的服务质量等进行打分,为我们后期的招投标提供数据分析。”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