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条智能化磁浮轨排生产线实现量产

2019-03-14 09:02:01来源:科技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13日透露,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内,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全球首条智能化磁浮轨排生产线实现量产,目前正在生产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工程的轨排供货订单。
 
    刘飞香介绍,这条智能化磁浮轨排生产线全长约500米,宽约18米,可实现轨排自动上下料、自动输送翻转、自动装夹定位、智能数控加工、在线智能检测、自动涂装以及柔性装配,填补了全球磁浮轨道设备智能化生产的空白。
 
    刘飞香表示,该生产线具有制造工序集成化、生产数据信息化、控制系统智能化的特点,通过流水线串联和并联式生产,采用单机多刀头机械加工、数控弯曲等世界先进加工技术,降低了工人70%以上的劳动强度,生产质量稳定可控,合格率达99%,加工效率大幅提高,年生产能力可达80公里。
 
    磁浮轨排是承载磁浮车辆运行的线路装备,车辆通过悬浮在轨排上面实现平稳运行。传统的磁浮轨排生产需要人工吊装和装夹定位,采用单一设备单刀加工作业,生产耗时长,设备和人工占用多,制造精度及生产效率低,一根F型钢加工至少需要9个小时才能完成。通过智能流水线,单根F型钢加工不超过40分钟,与传统加工模式轨排变形达到2毫米相比,智能流水线加工的轨排变形均控制在0.5毫米以内,且占用设备及人工少。
 
    磁悬浮关键技术为国家“十三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之一,此前公开资料透露,我国将在2020年建成5条以上商业运营线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