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无人耕地平整机助力襄阳农田稳产

2019-03-15 13:51:02来源:湖北日报

  春和景明,襄阳田间忙碌着劳作的身影:北斗无人耕地平整机在襄州区龙王镇稻虾共作田里来回穿梭,7台大型推土机在南漳县九集镇八泉村整治高标准农田,农技人员在襄城区卧龙镇朝阳村对流转土地进行土壤监测……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襄阳市自2012年粮食总产突破百亿斤大关、成为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第一个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以来,连续7年实现优质稳产。该市用全国0.35%的耕地面积,产出了全国近1%的粮食。
 
  高标准农田改善产粮环境
 
  3月14日上午,位于襄州区龙王镇曾陈村、龙兴村的5000亩“稻虾共作”基地里,运营小龙虾产业的襄阳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按照“稻虾共作”手册指导农工整理田块。
 
  襄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余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年来,该市农田水利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5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70万亩。龙王镇党委书记母运振介绍,该镇属于红水河、排子河、引丹干渠灌区,水资源丰富。到2020年,全镇将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方式,把“稻虾共作”面积扩大到5万亩。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农田提档升级,进而实现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建成后,这样的农田粮食综合产能每亩可提高100公斤。据介绍,该市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近300万亩,到2020年将达到511.88万亩,占耕地面积的72%。
 
  襄阳市还大力推进有机肥替减化肥行动,去年共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31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87.5%。
 
  其中南漳县实施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创建项目,宜城、谷城、襄州等县市区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及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全市有机肥施用面积达269万亩。
 
  “秸秆要禁烧,收割须达标;茎碎两寸长,茬留七寸高;栽种无影响,农民没烦恼;化肥用量减,环境影响小……”——这是该市总结出的秸秆还田技术口诀。迄今,全市完成小麦、水稻等大宗作物秸秆直接粉碎还田800多万亩,节约化肥投入1.6亿多元。
 
  耕地里走出高科技
 
  3月13日,小雨。襄州区幸达鑫家庭农场农场主李涛在办公室内轻击鼠标,800多亩田间农作物的景象立马显现在屏幕上。给李涛充当“耳目”的,是遍布田间地头的62个摄像头。李涛说,这是农场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一部分。
 
  在襄阳,城市返乡的“绿领”、成长于乡间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奔忙田间的农技推广人员,已成为乡村的科技支撑,不断刷新着农业生产理念和要素。
 
  据介绍,该市目前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813名,还有1814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2027名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襄州区现代农业示范区还组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
 
  近年来,襄阳在农业科技领域成果丰硕——小麦“鄂麦15”选育取得成功,填补了湖北省专用小麦品种的空白;长豇豆种质资源创新及新品种选育与应用项目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个高油酸花生品种在襄阳种植成功,实现亩均增产300斤左右……仅2018年,襄阳新争取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14项,建设科技示范基地40多个,示范推广新品种20余个,推广示范稻渔综合种养等技术模式10余项。
 
  农机的普及和升级使用,推进了乡村农业技术普及率。据介绍,襄阳市农机装备总动力66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81.2%,农机装备总量、综合机械化水平全省领先,襄州、南漳、枣阳、宜城被认定为全国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针对植保无人机这一新型农机具,该市出台了推广方案和补贴政策,举办操作培训班,全市植保无人机达到259台,日作业能力10余万亩。
 
  “新型农民+科技人员”的组合,助推全市发展专业合作社8135家、家庭农场8086家,为粮食高质稳产提供了科技平台。
 
  高质高效,永远的追求
 
  农业现代化,“高质高效”是永恒的追求。
 
  在襄城区卧龙镇,湖北卧龙湾农业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龚付全告诉记者,他们流转的田地有相对封闭的小环境,通过对稻种进行有机种植,采用独特的碾米技术,可保留完整胚芽。目前,他们的产品已通过有机认证,“虽然产量降低,但是品质和以往已不可同日而语”。
 
  南漳县东巩镇,地处襄阳、宜昌、荆门交界,荆山山脉腹地,境内泉眼众多,非常适宜优质水稻种植。目前,东巩已成为南漳有机米的核心产区,“有机”已成为当地粮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标杆。
 
  余涛介绍,涵盖南漳、保康、谷城、老河口三县一市区域的“中国有机谷”,以绿色、无公害为主导,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基地100万亩,其中有机基地50万亩,是襄阳粮食作物优质高效发展的代表区域之一。该市在倾力打造“中国有机谷”的同时,着力提升包括粮食在内农产品的认证,以拉动全市农产品的高质高效。
 
  据介绍,襄阳市去年新增“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128个,认证总数达到371个。在谷城县,红心柳贡米专业合作社开展有机水稻种植,优质贡米畅销北京、广东、四川、陕西等地;在老河口市袁冲乡下四河淤村,黑小麦种植面积去年增长了50%;在襄州区,襄阳鲁花生产基地打造了200亩高油(酸)油菜示范基地……
 
  该市还以农产品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支持稻虾共作、襄阳牛肉面、襄阳高香茶等10个特色品牌擦亮打响。目前,已培育涉农驰名商标33件,占全市中国驰名商标总数64.7%,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达到560家,襄阳正大、乐峰粮油、三杰粮油、襄阳鲁花等远近闻名。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