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岛礁建设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2019-03-22 14:08:14来源:中国新闻两会专刊

       为维护国家南海主权,保障海上运输通道畅通,有效开展海洋资源综合利用,国家于2013年启动了南海岛礁建设项目。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作为投身远海基础设施建设的“先头部队”,必须打好远海基础设施建设的前哨战。北斗作为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成为这场“百船、千机、万人大会战”的“千里眼”、“顺风耳”。
 
       北斗短报文成为解决这个国家战略工程“聋、瞎、哑、险”问题之利器,所有船舶配备了近800台北斗船载终端,让各项目经理部与船舶、船舶与船舶、船舶与前场之间有了及时的信息传递,北斗成为飘扬在南海上空的“顺风耳”。北斗应急指挥平台则搭建起执行层与管理层的信息桥梁,实现了生产调度、应急指挥、动态监控、灾害预警、资源保障、信息保密传输等主要功能,为项目总经理部安上了北斗“千里眼”。建设者们还创造性地发明出多卡集群传输技术,让施工船舶的所有数据信息及时传输到远在万里之外的总机务长手里,时刻为船舶远程健康体检,使“造岛神器”们拥有了自己的“私人医生”。
 
       建设者们先后攻克多频点北斗通信导航一体化、多采样联合滤波实时精密钟差、多级观测数据精细补偿、多元精度因子 MDOP 模型、多码融合动态冗余编码等多项国际难题,为远海北斗练就了“火眼金睛”,并首次在远海域实现了北斗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技术壁垒的突破,还带动了国产北斗芯片、天线、模组、整机装备等上下游全产业链产品品质迅速升级。现场通电测试、拉距测试、静态测试、稳定性测试,能经受住高温、高盐、高湿等恶劣环境考验的高精度定位设备不停更新换代,多家北斗产品制造企业实力快速提升。北斗产品核心竞争力在岛礁建设实践中迅速增强。中交集团正在以远海岛礁建设北斗示范应用成果为基础,借助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形成的海外区域与机构优势,致力为国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走出去”、国际化应用新突破做贡献。


 
造岛设备高精度施工现场


 
司南导航的桩机智能引导控制系统被应用于马尔代夫阿拉赫岛高精度打桩项目。该系统组成为 T300 基站接收机,高度集成平板外接天线作为移动站,外接千寻 cors 网络,实现单移动站的实时放样,具有全天候、高精度、易管理等优势


 
天途植保无人机投入印尼棕榈树防治作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