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低空飞行导航!全国首张目视飞行航图在川正式发布

2019-03-26 10:39:02来源:四川日报

  ●通过航图,可“看”到目视障碍物、地形地貌、山川河流等飞行航空数据
  ●可查阅航路航线、运输机场、管制区域、通信频率、导航设施等信息
  ●还提供飞行计划申请和安全评估等功能
 
  司机开车上路,有了导航地图就不会迷路,对低空飞行来说,同样如此。3月25日,由中国民航局空管局主导开发的“中国民航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在川上线应用,全国首张目视飞行航图正式发布。
 
  这张航图什么样?在民航西南空管局的体验区,输入平台网址ga.aischina.com,一幅全国地图呈现在眼前,点击“四川”并放大,四川的地形山貌、三个试点的低空空域、空域间的航行图、周边的通航机场等清晰可见。
 
  民航局空管局航行情报服务中心总工程师孟爱民介绍,通过航图,可“看”到目视障碍物、地形地貌、山川河流等飞行航空数据,也可查阅航路航线、运输机场、管制区域、通信频率、导航设施等信息;平台还提供申请飞行计划和进行安全评估等功能,包括给出建议的安全飞行高度等。
 
  长期以来,“飞不起来、飞不顺畅”困扰着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基础保障的缺乏是原因之一。比如,以前没有飞行航图,低空飞行的线路、落点,全靠飞行员自己找、自己画。为满足低空空域有效开发利用,民航局空管局开发建设了“中国民航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平台将作为公布目视飞行航空图和通用机场资料等基础信息的唯一官方渠道,供军方、地方政府、通航企业和通航机场等各类通航用户使用。
 
  “目视飞行航图是低空飞行的保护伞和指南针。”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表示,四川是全国首家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份,平台一期工程在四川省域内试点实施,计划今年6月向全国用户开放使用。接下来,将继续应用“互联网+”,实现全国范围内所有省份的目视飞行航图编制,完成一期平台建设。
 
  之后,民航局空管局将加快启动二期建设,应用“北斗+”实现对低空飞行的空中导航。计划2022年前,民航局空管局将在平台融入航空气象、飞行计划、机场运行等信息,添加语音导航、监控预警、协助救援等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平台全面上线后,通航运输的安全性、运输量、企业用户量将大幅度提升,对当地经济发展、通航产业链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